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锂电池行业政策回顾与展望——市场化进行时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12-08 16: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临近年底新能源车行业政策集中释放,我们预计即将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调整方案》、《电池行业规范》等政策将有助于市场消除对政策不确定性与产业发展前景的担忧,重建投资者的信心。

维持未来产业链强者恒强的判断,依次看好锂电池、隔膜、正极。

理由

国家重磅政策驱动新能源车产业链快速成长。2013-2016 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超过20 倍,回顾政策主要分为三类:1、补贴与奖励是产业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国家补贴在2015 年接近500亿元,拉动了市场的快速突破,也引发了电池矛盾与骗补等问题;2、行业规范与目录。通过《车型目录》与《电池目录》等设立行业准入门槛与产品安全质量标准,引导市场与产品研发主要方向;3、长期发展规划。包括《技术路线图》、《油耗积分》等,旨在接棒逐步退出的补贴政策,引导市场向节能与新能源方向转型。

补贴政策退出与市场化机制的建立是行业长期繁荣的基础。我们预计至2020 年新能源车产业的驱动力转向市场化需求:1、2017年补贴政策仍将是关键影响因素,补贴的快速退坡与重心由整车转向核心部件的品质,将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2、行业规范与准入门槛继续快速提高。《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与动力电池80亿瓦时产能下限表明准入门槛迅速的提高与政府定位产业在更高标准的平台上发展是刚性目标;3、新能源车发展长效机制的理顺与出台将推动产业的未来爆发。以罚代补、以奖代补等机制将是补贴完全退出后新能源车产业的长期驱动力。

电池与材料企业强者恒强,行业龙头盈利与市场份额继续扩张。

未来电池及材料品质高标准化与功能性细化的趋势逐渐明显,政策提高行业门槛、环保标准提升与消费者需求将驱动产业链长期增长。我们看好优质电池、高镍三元正极、硅碳负极、湿法隔膜等产品将受益于下游需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因素推动。

盈利预测与估值

行业标准与门槛快速提高、产业链长期驱动力逐渐由政策补贴转向市场化发展。短期催化剂为补贴政策的调整细节与国家补贴的发放。建议逢低加仓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龙头公司:沧州明珠、新宙邦、杉杉股份,建议关注:国轩高科、胜利精密。

风险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政府政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