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切换临窗口 布局上涨中小创接力大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8 09:2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12月,监管层对于险资举牌的监管力度加强,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延续,A股面临新一轮调整压力。与此同时,深港通正式启动、养老金入市进入实质性阶段等也为结构性机会的出现提供条件。分析人士认为,多空交织下,股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但也存在一定投资机会。此外,随着风险逐渐出清,市场风格从大蓝筹切换到中小创是大概率事件。

流动性制约短期A股上行

监管力度加强使得以中国建筑等为代表的险资举牌标的承压,进而影响对本轮股指上涨贡献最大的蓝筹股。

近期的流动性状况也难言乐观。数据显示,央行11月公开市场净投放150亿元,与9月、10月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600亿元、4414亿元相比,流动性明显趋紧,且Shibor利率也呈持续上涨态势。国际方面,12月5日意大利公投结果出炉,反修宪派大获全胜。有分析称,这一结果加大欧盟进一步货币宽松的可能性。近期美联储会议纪要也显示,大多数委员建议在12月加息。

在国内宏观经济短期企稳,管理层提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防范金融风险”背景下,11月流动性出现趋紧态势,其中1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11月累计分别上行13BP、28BP、21BP。广发基金表示,从资金面角度看,A股短期面临一定调整压力。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开通。据国泰君安证券预算,深港通一年将为A股市场带来750亿元至1500亿元增量资金。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相对于约占目前深证成指的流通市值8.5万亿元,仅0.9%至1.8%的比例对市场短期影响有限。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深港通开通后新增标的吸引的资金规模相对有限,预计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每周将增加约1.6亿元,在其他条件短期不变情况下,每周通过沪深两市流入港股通的资金大约为34.24亿元。综合考虑北上和南下资金,预计中短期内仍将以流出为主,对A股市场流动性贡献略偏负面。

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宣布,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评出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受此影响,12月7日沪深股市表现强势,上证指数重返3200点,中小创也迎来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周三资源股接过领涨大旗,成为市场反弹主力军。有机构人士表示,从资金角度看,流动性问题可能制约两市展开趋势行情,但并不妨碍结构性机会出现。

深圳某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认为,资金面紧张会影响市场情绪,也会增加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流动性本身是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核心变量,如果流动性或货币政策变紧,那市场就没有上涨的理由,除非其他方面特别强,比如经济特别好或改革预期特别强烈。”

也有观点指出,目前的“资产荒”应属于短期流动性问题,当前经济形势总体较稳定,PMI回升,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

机构静待3300点企稳“上车”

上证综指在触及3300点后压力重重。有分析认为,3300点是一个较强的“压力位”,投资者可在震荡回调期间适度加仓,待机守时。

恒天财富数据显示,上周(11月28日至12月2日)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最高达3301.21点,全周收报3243.84点。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8.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2.1%,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9.7%,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9.7%。上周加仓超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0.6%,2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1.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3%。

针对目前行情,有基金经理认为,3300点附近是很好的“上车”机会。“如果有调整,预计空间也不大,时间也不会太长,所以此时间段是很好的加仓机会。”并表示,目前自己并不着急参与,等市场出现调整时再进行分批加仓。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股市不会引入大量增量资金,仍将维持震荡市,且会保持30%以上的振幅。“今年的震荡市是压抑的震荡市,前三季度市场振幅分别约为20%、11%、5%,最近稍微放大到12%。目前GDP增速有6.5%保底,上证综指市盈率约为14倍,低于过去十年的20倍,估值水平低,预计震荡市有望持续,但振幅会加大,低点也将不断抬升。”华润元大中创100ETF基金基金经理李孟霞表示。

为什么基金经理对3300点位如此敏感?多位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3300点是强套牢区,也是筹码集中的区域。股市深幅调整时,不少投资者都被套住。此外,3300点附近也是去年下半年行情出现大规模换手的区间,且今年初的股市调整也是从3300点附近开始的。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站稳3300点后,指数上涨所遇到的阻力就会减小。“3300点附近堆积大量筹码,国家队主力也可能在此伺机出货,等这部分筹码消化后,3300点到3500点间就没有太强套牢盘。”

不过,对于短期内能否站稳3300点,多数人士均持保留态度。有基金人士认为,近期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批评险资举牌乱象、保监会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等一系列举措后,之前中字头大盘股和险资举牌概念股锐气不再,短期内大盘有望延续震荡。

中小创迎布局契机

近期,由于人民币外流速度仍被严格控制,房地产打压政策执行坚决,所以资金会寻找出口。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股市有望迎来增量资金入场。主板市场在下半年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中小创则走出挤压估值泡沫行情。随着时间推移,中小创不利因素将慢慢被消化,市场风格从大蓝筹股切换到中小创是大概率事件,且时间窗口不断临近。

近期对险资的监管或利于市场风格切换至中小创。有分析认为,大盘本轮3100点至3300的上涨更多的是险资举牌带动的行情,表面上是险资不断买入,而目前在风险偏好、资产配置逻辑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此前有险资“血液”注入的大蓝筹股和“中字头”股后市将难有太大表现,不排除出现调整。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创业板成交依旧活跃,且上方没有套牢盘,建议投资者抓住机遇。“创业板在2100点是较安全的位置,可布局一些有业绩、并购且有估值的标的。”

也有机构认为,主板强于创业板的趋势已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且目前偏离较大,因此后市创业板存在补涨需求。

上述深圳某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创业板有望出现逆转,创业板相对于主板具有不少优势。“创业板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均经过充分换手,创业板指数在2100点至2200点区间震荡超半年时间。目前虽整体估值不算很便宜,但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不少高成长股票估值已明显下降,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李孟霞认为,目前代表中小板、创业板的中创100指数估值较低,仅为32倍(2010年以来历史水准为44倍)。中创100指数以平均总市值、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平均成交金额进行1:1:1加权平均选股,甄选出中小板、创业板前100名成长价值股构成指数成分股,其中,计算机、医药、传媒等权重占比较高。预计明年成长股和价值股均有机会,可均衡配置。

据固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平介绍,中创100指数自2007年6月29日发布以来的近10年间,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相比,均跑赢其他三个指数。也就是说,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成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小创股票。“未来,中小创企业才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动力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