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路资本跨界进入环保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8 09:0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政策对环保行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类企业蜂拥而入在环保产业跑马圈地,跨界并购成为一大热点。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超过22家非环保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合资、资产注入的方式相继涌入环保领域。其中,既有 葛洲坝 、 中国石化 、招商局等央企“巨鳄”,也有众多钢铁、电气、机械等传统行业公司切入环保行业转换跑道。

央企瞄准环保产业

随着相关生态环保规划等政策的出台,污水处理、环境监测等环保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吸引力。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环保市场空间规模达17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不少大型央企进入,包括葛洲坝集团、中国石化、中冶集团、徐工集团、 中国铁建 等。

以葛洲坝为例,公司去年4月收购凯丹水务,进入污水处理和工业供水领域,随后在水处理、固废、可再生资源利用领域开启一路并购。公司成立了水务运营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收购凯丹水务剩余25%的股权,收购湖南海川达公司旗下7个污水处理厂。再生资源方面,公司与兴业钢铁合资设立葛洲坝兴业再生资源,持股65%,持续完善全国区域布局。

2016年以来,大型企业设立环保板块、成立环保公司渐成风潮。中交建旗下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招商局成立招商局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今年7月, 中国化学 发布公告称,拟联合中国化工按照75%和25%的持股比例投资设立中化工程集团环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首期出资为1亿元。中化环保将主营废气治理、废 水治理 、固废治理以及节能减排项目工程。

传统企业转换跑道

部分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电气、机械的公司通过并购,切入环保行业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今年以来并购的一大特点。

上市公司方面,主业为风机制造的上风高科,通过收购宇星科技切入环境监测业;主业为离心泵制造的南方泵业通过收购金山环保切入污水处理行业;主业为燃煤锅炉制造的 华西能源 ,收购主营脱硫催化剂的天河环境进入环保业。

此外,主营重型装备的设计、生产的 润邦股份 以1.78亿元收购江苏绿威环保,从 专用设备 制造业进入了污泥处理环保细分领域。今年9月,公司又以4000万元收购污水处理企业正洁环境20%股权。公司表示,拟形成“ 高端装备 +环保”的双主业布局,将以工业污水处理为切入点,逐步培育污泥、危废固废处理、VOCs治理等细分领域的相关业务。

今年7月,鞍山第一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并购 尚远环保 91.11%股权后,主营业务变更为环保技术推广与应用,包括污水处理技术、污泥处理技术、土壤修复技术及循环冷却水管理技术,专心进入了环保领域。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中,部分传统企业因自身业务受到影响,正纷纷选择突围。特别是建筑、钢铁、能源等供给端严重过剩的公司,过去大规模的扩张正遭增长缓慢的冲击,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分析人士认为,大量资本雄厚的大型国企进入,在加剧环保产业竞争的同时,也给环保市场注入了大批资金,进一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中信证券 分析师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将是环保并购的验证期,盲目入场、没有技术和资本能力的企业将在“大洗牌”中出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