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企业年金规模近万亿元 理论上可入市资金近30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8 07:3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年金规模近万亿元理论上可入市资金近3000亿元)

截至10月底,企业年金开立的A股账户数量为7256个。

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10月底,企业年金开立的A股账户数量为7256个。其中,今年以来新开的数量为449个。

作为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运营情况除了影响职工切身利益,也是投资者眼中重要的资金力量,特别是资金规模接近万亿元之时。

作为国家主导、企业参与的企业年金,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规模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那么,这一基金目前规模有多大?来自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今年6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全国有75709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为2319.65万人,积累基金9741.6亿元。从投资管理情况看,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9534.65亿元,建立组合数为3043个。

参照发达国家经验,企业年金理论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是重要的社会养老资源。以美国为例,在2012年末的企业年金资金结存规模就高达5.1万亿美元。但在国内的实际运作中,企业年金不论是覆盖率还是资产规模,都远远不能和“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相提并论,实际上没有发挥“第二支柱”的重要功能。

那么,近万亿元规模的企业年金,有多少可入市?人社部2013年发布的《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对此有明确规定:企业年金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照此计算,理论上企业年金可入市的资金最多能达到2922.48亿元。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勇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和完善,作为提高收益和分散风险的一种渠道,各管理机构都在逐步提升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比例。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企业年金投资权益型养老金产品资产净值为188亿元,相比2014年末的31亿元,大幅提升了506%。

基于从设立到发展均与我国人力资源保障状况紧密相连,为促进企业年金业务发展,一系列的政策也正有序出台。

为适应新的资管环境变化,2013年4月份,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及《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前者放宽了企业年金的投资渠道。

为解决年金个人纳税问题,2013年12月份,《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采用EET模式将个人年金纳税义务递延到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实现了税收递延。此举减轻了企业和员工的税负,激发了企业设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5年1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业界认为,职业年金市场的发展势必将带动企业年金市场新一波的快速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