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举牌专业户”11月份万能险利率出炉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8 07:3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举牌专业户”11月份万能险利率出炉:平均收益率5.2% 最高达8%)

进入12月份,包括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在内的8家“举牌专业户”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陆续出炉。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8家险企的235款万能险中,平均结算利率为5.2%,有3款年化结算利率达到8%,有21款结算利率超过7%。

21款产品结算利率高于7%

“举牌”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高于大型险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8家年内在二级市场举牌的险企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梳理发现,235款万能险中,有154款收益率高于5%其中,21款结算利率高于7%,更有3款结算利率达8%。

从收益占比来看,约有65.5%的万能险收益高于5%,约有22.5%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6%,有9%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7%。

与上市险企相比,“举牌”险企万能险结算利率明显高于四大上市险企收益。尽管上市险企11月份的数据暂未尽数披露,但10月份的数据来看,A股四大上市险企70款万能险中,结算利率最高的为5.38%,有80%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低于5%。

较高的万能险收益率带动“举牌”险企保费快速增长,部分保险公司更是依靠销售万能险产品迅速做大资产规模,积累了数倍于公司资本的巨量资金,而这部分资金本质上是保险公司的一种负债,是保险公司进行杠杆收购的资金来源。

高收益带来保费高增长,也抬高了资金成本。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承压而优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部分公司已经感受到了负债成本下移滞后于投资收益率下滑所带来的压力。一些公司万能险账户已经出现投资收益低于结算利率,甚至账户资产低于负债的情况。随着实体经济承受的压力增大,高杠杆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如果不及时控制和降低杠杆,结果必然是刀尖舔血。

激进举牌或冲击实体企业

保险资金通过“举牌”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本无可厚非,但利用万能险加杠杆的激进举牌,一旦偏离投资初衷,则可能会使实体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挑战。

首创证券研报认为,目前市场上少数险企利用万能险短期频繁举牌已经逐渐偏离了投资收益本身,大体量的资金投入由配置资产转为控制公司,从而引发了与管理层的对峙,比如之前的万科A 与南坡A 的股权争夺事件。这种对峙格局对实体企业的正常运营管理产生一定冲击,不利于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另外,少数险企为了达到控制举牌对象的目的,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处于阶段性高点的时候仍不惜代价地大举买入,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市场正常的交易环境。由于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资金规模和投资能力方面相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占据优势,能够通过举牌活动直接主导被举牌企业的市场行情波动,形成炒作预期,继而引发市场追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放大了举牌行为对市场行情的扰动因素。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也表示,最近两年,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盲目投资与保险毫不相关的行业。针对这种情况,保监会将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引导行业牢固树立保险姓保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