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港通 大市场的新里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港通 大市场的新里程)

深圳,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最前沿,香港与内地相互连接的纽带,一座以打造国际化金融创新中心为目标,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2016年12月5日,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国际化被赋予了崭新的含义。

清晨9时30分,位于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深交所大楼里响起洪亮的开市钟声,距它并不遥远的香港中环,港交所的开市锣也一同响起。

钟锣共鸣声落,深港通启动了。

两年前,我们曾听到过相似的共鸣,彼时沪港通试点推出,内地与香港市场相互敞开大门,资本之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钟锣声再起,听的不仅是深港两地经由资本握手,更是一个沪深港大市场的全面形成。

若资本市场也有通感,他应当感受到,伴随着这支跨越两年、三座城市,由钟锣声谱就的奏鸣曲,徐徐展开的是国家经济金融版图之上双向开放的宏伟画卷;是白玉兰、三角梅、紫荆花共同盛放的阵阵馨香;是端上内地、香港乃至全世界投资者餐桌的珍馐佳肴。

如果说沪港通试点启动是将一个相对封闭的中国资本市场留给历史,使资本互联跨越零、走到一,那么深港通的开通则具备一加一大于二的意义——它并非交易互联机制在不同市场的简单重复,而是伴随着政策放开、制度优化的重要改革实践,是资本跨境流动的升级版。

沪深港市场全面互联的背后,是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谋略。一个融合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将目光望向接轨国际、联通世界、实现国民财富全球化配置的远方。

再架新桥联通深港

5天以前,深交所刚刚度过26岁生日。26岁的深交所虽然年轻,却已发展成为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多层次市场,1848家、总市值超过23万亿元的上市公司群体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创新创业特征明显。今年截至12月2日,深市股票成交约73万亿元,实现股票筹资9572亿元。

深交所的良好发展局面,既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例证,也是我国新经济释放潜力、焕发活力的一个侧影。

深港一水之隔,资本翘首企盼。在沪港通成功试点两年的基础上,深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已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12月5日9时,深港通开通仪式在深圳、香港同时举行。作为深港通上线的贺礼,深交所、港交所不约而同选择了铜牛,铜牛姿态不一,却都表达了坚韧不拔、破土开疆的寓意。与此同时,双牛也表明两所心意相通,甘做资本市场的拓荒牛、孺子牛。

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分别代表观礼嘉宾在深、港两地敲钟和鸣锣,深港通交易正式开始,沪深港大市场自此站上历史舞台。

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表示,深港通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内地与香港市场也进入了全面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深港通连接的是世界,是希望,是未来。

深港通推出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双方将获得更宽广的平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合作。短短两年之内,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启动,也表明互联互通是一种突破地域限制、具备投资便利,且风险可控的成功机制。而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则是这项资本市场的改革在更宏观层面的意义。

深港通交易首日,两地市场表现平稳。当天深股通共买入26.69亿元,使用额度27.11亿元,占日投资额度的两成多;881只标的股票中有464只发生交易,包括主板169只、中小板247只、创业板48只。深港通下的港股通首日净流入8.81亿港元,使用额度8.50亿港元。

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启动不仅增加了资本跨境双向流动的渠道,也标志着内地与香港股市可以全面往来。深港通开通之后,跨境双向投资活动将会更趋活跃,南下及北上投资的资金将稳步增加。

深化双向开放小步疾行

市场化、国际化是我国资本市场始终坚持的改革发展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看来,市场化和国际化是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必由之路,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如期开通深港通,表明了我国市场走国际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从2014年底深交所启动深港通准备工作,到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到8月16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再到昨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深港通从孕育到诞生的过程可谓一气呵成。

而沪港通的成功实践无疑为此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沪港通两年试点过程中,境内外投资者同时参与了两个过去完全独立发展的市场,投资者的诉求也促使两个市场在监管制度、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不断相互借鉴、融合、进步。

如果说沪港通试点启动是将一个相对封闭的中国资本市场留给历史,使资本互联跨越零、走到一,那么深港通的开通则具备一加一大于二的意义。

深港市场的联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作出了若干项改革创新,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将其形容为互联互通升级的2.0版。“升级”既体现在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后更便利的交易机制,也表现在不断扩大的投资者群体以及覆盖了更丰富行业、企业的投资标的。他认为,深港通将进一步促进两地市场从互联互通走向互信互助。

而在沪深港大市场的格局下,三地市场将携手走上一条优势互补,融合、错位发展之路。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沪深港三个市场能够实现融合错位发展,这有利于大幅提升中国市场的整体实力,展现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有助于将中国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金融中心、资源配置中心。

作为见证者,我们已经看到了内地、香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高水准完成,看到了境内、境外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对接和资本的有序流动;我们即将看到的,应当是一个融合程度更高的沪深港大市场,以及以此为基础的,视野更宽广的、国际化发展的未来。

深港通的开通既是一个难忘的历史时点,也是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

事实上,内地与香港两地已开始着手在全面加强监管协作,推进两地规则体系、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开展工作,寻找双向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道路。

下一步,两地将根据深港通运行情况,以及市场各方对沪港通、深港通交易机制优化所反馈的意见建议,着手推进一系列优化措施。如建立沪股通和深股通投资者统一编码机制,研究将ETF品种纳入标的证券范围,在股票通的基础上发力债券通等等。

大市场的全球愿景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力量。而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无疑将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双轮驱动、良性互动,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深港通开通使得沪深港大市场格局全面形成,大市场格局的背后,是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谋略。一个融合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将目光望向了接轨国际、联通世界、实现国民财富全球化配置的远方。

“深港通的开通为两地资本市场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同时我们也坚信,深港通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迈向全球的重要里程碑,中国资本市场必将经由沪港通、深港通,最终走向全球通。”在昨日的深港通开通仪式上,王建军略带激动地表示。

全球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宏大愿景。李小加则用更加生动的语言描述了未来一个阶段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进行资本交往的样貌。他说,过去是世界的钱到香港买中国的“货”,全面互联时代,将是“内地投资者坐在家里投世界,国际投资者坐在香港投中国”。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王胜认为,互联互通机制下,海外投资者将成为未来 A 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话语权将逐步提升,而整个A股市场的市场特征可能也会逐步向成熟市场演进,A股的估值体系将逐步由“中国特色”向“全球接轨”切换。

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模式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了最大的市场成效。沪港深大市场已打开境内外资本双向流通的大门,既表明了精诚协同,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期许,也表明了与全球投资者共建、共享全球繁荣未来的良好意愿。

所有深港通开通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们,似乎能够搭乘时间列车回到两年前沪港通启动的那一刻,回到7年前创业板推出、12年前中小板起航的那一刻,回到26年前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之初的那一刻。

26年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之路不凡,市场建设者的勇气、智慧与成就,市场参与者的努力、付出与收获,市场见证者始终关切、始终明澈的目光,既是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发展的基石与动力,也是中国资本河流汇入世界资本海洋、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底气和信心之源。

自深港通开始,我们目送一个封闭市场的大时代远去,或许也已经可以期待一个中国资本全球配置新时代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