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子行业表现分化 具主题投资与防御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2-05 10: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投资要点:

航空业:给予“中性”评级。目前航空业成本费用端承压,但各家公司均在有效调整负债结构应对汇兑损失,同时原油价格2017年虽可能小幅上涨但较往年依旧处于中低位水平,因此在油价和汇率中性假设的情况下,决定行业景气度的主要指标则是供给和需求。根据国海宏观预测2017年CPI大概率处于低位态势,货币政策可能收紧,我们认为2017年航空业需求端较今年不会出现大幅收窄且长期发展依旧受益于消费升级。目前航空板块虽估值处于低位,但缺乏市场投资热情,因此给予“中性”评级,2017年一旦在需求端和成本端拥有较大催化剂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航运业:给予“中性”评级。目前我国GDP保持稳步增长,航运运输量小幅增加,而航运业亏损则主要是运价低位导致。目前全球运力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贬利好我国进出口数据的改善,将有利于行业供求增速差减少,预计供求矛盾在2017年能够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运力的过剩局面在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变,加之我们预计2017年油价小幅上涨造成的运输成本增高,因此我们认为目前航运业的供需关系仍不足以做到全面复苏。明年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大宗商品反弹的力度带动干散货市场运价的提价水平、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改善程度是否带动航运复苏加快以及集运市场兼并重组后运力协调的情况。若上述情况有超预期表现,板块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港口业:给予“中性”评级。由于港口具有地域刚性约束,因此受上游航运业影响较大。2017年港口的主要看点有:1、港口整合以及兼并收购预期。2、智慧港口建设的实质性进展。3、港口费收体质存在改革预期。4、港口海外布局。5、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进程。

公路业:给予“推荐”评级。我国公交业面对行业低迷,2017年主要关注资本运作的落地情况;而高速公路与传统道路运输表现较为分化,2017年高股息率+低估值、拥有热门路段且多元化投资进展顺利的特定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将迎来估值提升,同时需要关注消费升级对行业未来经营数据的带动以及PPP项目实施情况。

快递物流业:给予“推荐”评级。物流业由于下游需求不同,受影响因素较为复杂。其中,运输周期品货物的物流和仓储企业有望受周期品涨价预期带动业绩增长;对于运输货种进入壁垒较低的物流公司,未来的主要看点在于资本运作的转型或是内生并购;而对于快递企业,由于2017年借壳预期依旧存在,易存在板块行情,同时快递经营数据依旧是明年的关注点。此外,由于2015-2016年我国对物流业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明年则需要重点关注智能化政策落地情况。

铁路业:给予“推荐”评级。铁路业目前客运量整体保持稳步增长,但受航空票价市场化影响,明年的客运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根据相关政策的推动,货运改善成为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明年可重点关注客运的经营数据变化情况是否对铁路业不利以及货运政策改革的落地效果。同时在2017年存在铁路资产证券化、铁路客运价格改革等积极预期,2017年一旦业绩好转或预期兑现,则有望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中性”评级2014年~2016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交通运输业的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在联运模式的探索和“互联网+”模式的倡导,目的是希望通过资源整合、运输结构的调整和智能化的提升来进一步做到降本增效,从而构建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受经济周期影响,交通运输行业的需求仍然处于较低迷的阶段,但预估明年存在需求改善迹象。建议关注周期品价格反弹带动的业绩好转、消费升级和资本运作这几个重要催化剂,其中周期品反弹利好航运和铁路业;消费升级有望带动航空和高速公路业业绩增长,其中高速公路估值较低,建议重点关注;资本运作则主要关注公交和快递物流业的外延发展和内生并购。

重点推荐个股恒通股份、联明股份、华贸物流、鼎泰新材、富临运业、音飞储存、现代投资、山东高速、大秦铁路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持续低迷;2);相关公司业绩不确定风险;3)政策落地不及预期;4)国际油价及市场汇率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