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股指将在3300点附近高位震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05 08:1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将在3300点附近高位震荡)

A股上周呈现高位震荡走势,盘中低估值权重蓝筹股的强势表现对指数形成明显的推升作用,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大关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但相较于权重股的活跃,更能反映市场人气的中小市值板块走势则相对平淡,市场整体的做多合力仍有待进一步的凝聚。

笔者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数据的持续转暖确实为市场创造了良好的运行氛围,但股指自身也存在技术性回调压力,预计3300点大关的突破难以一蹴而就,高位的反复震荡可能成为股指近期运行的主要表现形式。操作上,需控制在半仓以下,留出机动资金以防范随时可能出现的下跌风险。在中长线的布局上,可逢低介入具备抗通胀能力的防御型板块,如白酒、农业等。

从上周盘面的运行特征来看,大中小市值品种走势分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低估值的蓝筹股持续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在以中字头为主的“601”板块反复走强带动下,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品种也明显活跃,这固然与险资的举牌刺激有一定的关系,但自身的低估值更是其得以被追捧的优势。此外,由于欧佩克方面达成冻产协议,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对A股原油板块形成正面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盘面上存在着上述局部热点,但难以对其他板块形成更多的带动作用,也意味着当前的盘面热点并未由点及面全面扩散,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自然有所不足,这一点从成交量能并未有效放大得到了明显体现。结合有色金属、煤炭、保险等前期活跃的板块上周开始步入调整走势,目前盘面上更多的是短线热点的活跃,持续性和带动性依然相对不足,加上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板块始终未能持续上攻,以及中小创指数相对疲软,意味着场内的做多合力仍未全面集聚,这无形中加大了指数冲击3300点大关的难度。

从基本面因素来看,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有助于A股维持当前的强势格局。最新的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大幅回升至51.7%,创出近两年来的新高,同时各分项数据也显示生产需求均继续好转,企业补库存的倾向得以延续,,制造业整体的扩张态势较为显著。但有两个问题值得担忧:一是当前经济的结构型问题,围绕钢铁、煤炭行业展开的供给端限产形成的企业盈利改善并非长久之计,未来可能逐步挤压中下游产业的盈利。此外小型企业PMI仍处于收缩区间,大中小企业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可能延缓整体经济的转型步伐;二是随着全球范围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原油价格回升,可能引发全球性的通胀。国内方面,PPI数据的持续改善也会一定程度上带动CPI的走高,而一旦国内CPI数据接近3%的警戒线位置,可能引发货币政策的转向。这种货币紧缩的预期并不利于A股的走势,会在很大程度上压制指数的反弹空间。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目前已经运行至去年高点3684点和今年低点2638点区间的黄金分割压力位附近,结合60分钟、30分钟级别的技术指标均呈现顶背离的情况分析,指数自身存在的技术性回调要求开始加大,3300点一线的短线压力不容小觑,中短线仍需防范风险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