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一种简单粗暴的套利机会 叫做定增无锁定期(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12-05 07: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定增无锁定期的讨论还在继续当中,尤其是这里面是否潜藏了投资的机会和赚钱的密码。基金小编今天再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

本报官微11月21日发布《最奇葩高送转来了:重点不是10转20,而是四家基金机构刚参与定增且无锁定期》,引发市场对高送转游戏和定增无锁定期的热议,监管层也对相关的北信源(300352)等公司进行了问询,并表示原则上不支持亏损和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进行高送转,也对送转要求披露更多信息。

然而关于定增无锁定期的讨论还在继续当中,尤其是这里面是否潜藏了投资的机会和赚钱的密码。基金小编今天再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欢迎留言讨论。

创业板独辟无限售期定增

在大家印象中,定向增发(学名为非公开发行,俗称定增)是上市公司面向高端的机构和有钱个人土豪,定向发行股票融资的一种方式,通常会比二级市场的股价(发行基准日)有所折价(比如说九折、九二折)这样子,然后锁定个一年或三年。

然而,最近北信源先定增融资无锁定期,然后进行了一把高送转。也就是先有4家基金机构拿了12.62亿元参与定增,定增价18.98元/股,无限售期,定增完11月16日立马上市流通。然后呢11月21日晚上就推出“10转增20”的高送转预案,股价立马蹭的涨停,再大涨。(详细可见文章开头所说《奇葩高送转》一文)。北信源定增无锁定加立马高送转,引发市场质疑,是否为配合定增机构减持。在交易所问询下,北信源对此予以否认。呵呵。

不过,由此案例,市场关注到了定增无锁定这么一个细分小众的领域。“原来定增还可以无锁定期,涨姿势了”,群众们表示。

让我们来翻开2014年5月公布施行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十六条明文规定:“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本次发行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可上市交易”。

也就是说,只要发行价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股票在发行之日起就可以上市交易,无需锁定。

当时的背景是,主板(包括中小板)的定增都是有锁定期(一年或三年),发行价较股价有折价,里面或许藏有什么猫腻。按市价发行可以更公开、透明,于是在创业板开了这么个“创新”的无限售期模式。

不过呢,由于市价发行、无限售期,虽然无限售期流动性更好,但没有折价安全垫,很多机构可能也不太愿意参与。因而呢,虽然创业板开了个创新的口子,但实际走这种模式定增的公司并不多。

最近两年,即使只算创业板,创业板中现金参与定增的案例,大概有240家次左右(有的公司进行2次及以上定增),而真正无限售期的定增方式实施的,也就不到30家次(29家次),占比不到15%。非常之低。

无限售定增暗含套利机会?

或许正是因为没有折价,没有锁定期,投资者参与风险相对较大,而流动性好,参与完立马套现冲动十足。我们发现不乏北信源这种定增股一上市,立马巧遇“利好”股价大涨。这是否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观察股价驱动机会的“窗口”。

据记者统计,在2014年5月推出后,第一家按市价发行、无锁定期的应该是2014年底进行定增的东方通(300379),在发行完成后的2015年1月28日定增股就上市流通了。当时东方通处于停牌,并推出了高送转方案(又是高送转),赶上大牛市,公司还要进行收购,因而在4月复牌后连拉7个涨停板,股价较定增价翻了一倍。参与定增的东海基金、华宝信托、天安财险赚得盆满钵满。

而后,2015年还有7例无限售的定增上市,而到2016年更是有这类案例增至21例。或许经过市场大幅波动后,更多投资者希望更好的流动性,方便快进快出。比如北信源的股价在11月16日定增股上市后,股价短期出现大幅上涨。据统计,在无锁定定增结束之后,再推出高送转这种利好的,还有通裕重工(300185)、赢时胜(300377)、五洋科技(300420)、强力新材(300429)等股票,不过这些股票的行为,不如北信源这般明显,市场关注度也没现在这么高。

当然,由于从发行期到结束发行定增股上市,通常有差不多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股票在发行期定了之后,股价就开始明显启动,等到发行结束定增股上市,股价往往已经比发行价高出不少,而且还能继续上涨,而后掉头向下,明显不同于市场大势。

比如说电科院(300215),今年8月8日为定价基准日,以基准日前一个交易日8月5日均价为基础,定下发行价为13.83元,发行股份3832.25万股,募资5.3亿元。发行价定下后,股价就开始发动攻势,待到定增股9月2日上市时,股价已涨到17.85元,此后还一路上涨最高至9月30日的24元。预计在高位时,定增的机构和个人该抛的都抛得差不多。而后股价开启一路下坡模式。

比照电科院的股价和所属电气设备板块指数的走势,前者呈现倒V形,而后者则是基本一条直线形状。也就是说电科院股价走势明显偏离板块走势。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无限售定增,本来是使得定增更市场化的一种方式,然而上市公司一般也不会让参与融资的机构亏钱,不然以后还怎么愉快地“玩耍”,这个出发点在这,就难免违背市场化初衷。而在定增前压制股价,定增后各种“利好”出来。最终,不明真相的群众“接盘”买单。因而对于创业板无限售定增的情况,如果发行尚未结束,股价和定增价倒挂,即股价低于定增价的话,或许短期就有不错的套利机会。

这位人士感慨:我们很多政策初衷很好,然而市场“玩”起来就变味了。

最后,附上所有定增无锁定股票情况一览

当然,最新有个案例,值得关注。新开普11月30日公告,以25元每股的价格,向江西和信融智资产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财务公司等两名对象合计发行1300万股,募得资金3.25亿元。该部分股份自发行结束并上市之日起即可上市交易。

当然,最新有个案例,值得关注。新开普11月30日公告,以25元每股的价格,向江西和信融智资产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财务公司等两名对象合计发行1300万股,募得资金3.25亿元。该部分股份自发行结束并上市之日起即可上市交易。

然而,在11月29日该股股价跌破了25元,30日立马大涨了7.19%拉升至26.08元。然而这两天再度震荡,最新股价为25.25元,仅比定增价高1%。后续会怎么样值得关注。由于尚未公告哪天定增股具体哪天上市,不妨继续跟踪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裕重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