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机构化”对整个市场而言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12-02 08: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经历了市场13年的磨练和砥砺之后,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富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养老金业务,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留下了"养老专家"的美誉。如今,面对公募基金成立18周年、2016年岁末辞旧迎新的大背景,海富通既有自己坚守的立足之本,亦有对新业务的积极布局。

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盛大开幕。海富通当天一举获得两大奖项:"财富子公司"最具竞争力公司、"最佳特色产品"。在此次峰会的分论坛--"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上,海富通总经理刘颂对当下公募基金的现状和发展侃侃而谈。在被问到2016年公募基金市场的关键词时,刘颂提到了"机构化"。

"越来越多需求来自于机构客户,公募基金的各项业务中,机构客户的市场话语权都进一步提升。前两年我看到一个研究报告,现在基金公司从机构和零售所募集的钱,前者已经占到70%。这种现象其实不是今年开始发生的,但今年给人感受特别深刻。

从我个人来说,(机构化)对整个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因为会越来越多地带入机构的投资理念,对行业来说是非常健康的。"

具体到海富通,注重机构业务一向是其传统,养老金业务更是其长期战略。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海富通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0年又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选聘为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截止到2016年9月30日,其管理的资产总规模接近1900亿人民币,其中非公募业务占据公司规模的半壁江山,企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以及养老金产品约占1/3,"养老专家"的名号由此而来。

刘颂不无自豪地表示,海富通是为数不多"在年金业务方面,管理的产品无论牛市、熊市,每年的平均收益从未亏损过的公司"。之所以能把养老金业务做到出众,海富通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笈",也就是刘颂所介绍的绝对收益能力。

他表示,养老金产品回收周期很长,是一项长期业务,个中关键就在于"控制回撤,严格遵循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具体做法上,海富通着重打造自己在养老产品管理上五方面的竞争力:

一是人才储备。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加上多个发债主体以及海外资产,基金公司面临的研究范围宏大。必须有养老类资产相匹配的投资和研究,进而形成自己的判断;

二是策略储备,当不同主体提出个性化的需求时,要能够通过科学的研判,给出合适的投资组合;

三是系统支持,在投资、估值和风控等环节,软硬件等基础设施不但要经得起考验,还要有一定的领先性;

四是激励制度,年金以及全国社保的投资、服务和业务团队要有相应的待遇,需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激励机制;

五是战略高度,养老金产品回收周期很长,是一个长期业务。只有提升到战略高度,才能坚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市场竞争力。

此外,近两年来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风头正劲,海富通也在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子公司--富诚海富通资管。刘颂透露,该公司从一开始就把ABS(资产证券化)作为战略方向,在过去的一年内,大力发展ABS业务,产品的规模与质量都有所提升。随着基金子公司监管政策的升级,基金子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水平、资产项目质量都愈发关键,这些也是海富通将持续发力的方面。

谈到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刘颂表示,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的一大方向将是FOF业务的蓬勃发展。

"从配置的角度来讲,FOF是通过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来达到配置组合的有效性,实现更精细的配置,我认为这是FOF背后最重要的一项投资能力。明年FOF会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成为基金公司竞逐的新领域。海富通也已经建立了我们新的多重资产策略团队,力争为投资者提供分散风险和大类资产配置的良好选择"。

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18周年。回顾行业历史,刘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募基金最大的成就是承担了居民的资产管理重任,不断探索、推出满足投资人多层次要求的产品。"举一个例子,比如现在很多居民会将闲钱投资于货币基金,以追求小额收益和流动性,对于有一些收益要求的资金,很多投资者会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公司还管理着一些全国社保、企业年金的资金,为居民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做出了努力。

当然,整个行业也还在快速发展中,难免有一些还有待改进的地方,例如虽然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都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但仍有一部分投资人风险识别能力较弱,没有能够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期限要求,投资于合适的金融产品,这不失为一个遗憾。

据悉,海富通目前已经拿到了包括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专户、社保、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等在内的全牌照,正如刘颂所言,"各类业务我们都会积极参与"。不过他同时强调,海富通的立足之本还是其年金业务,"就是相对稳健的业务,希望大家一听到海富通,就能联想到这项投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