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逆回购余额高且面临集中到期 MLF操作几率增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29 11:2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8日,央行继续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但仍不敌到期回笼量,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资金;市场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多数走高。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季节性扰动增多,但逆回购余额过高且面临集中到期,限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连续净回笼致市场心态谨慎,后续可关注央行是否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流动性投放。

连续三日净回笼

28日,央行开展17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150亿元28天期。因当日有195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此次操作实现净回笼200亿元,为11月24日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净回笼。

月末时点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接连净回笼资金,不免令市场机构感到担忧,好在前期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操作投放了较多流动性,近几日市场资金面暂维持紧平衡。

28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30%,涨约1bp;7天回购利率涨3.5bp至2.59%;3个月回购利率涨11bp至3.40%。

交易员称,资金面仍延续紧平衡,机构轧平头寸算不上很困难,但供需弱平衡状态容易被打破,尤其是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出现净回笼,对短期资金面的持续影响值得关注。

开展MLF操作几率上升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均面临不利因素影响。供给方面,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抬头,叠加年底年初购汇需求季节性上升,外汇市场供求趋紧,外汇占款降幅或阶段性扩大。需求方面,当前处于月末,又临近年末,为应对季末监管考核、节假日现金投放,机构倾向多备头寸,市场流动性需求出现季节性增加。市场人士指出,年底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压力不小,央行面临流动性维稳压力也不小,一旦央行流动性投放不及时、不充分,市场资金面易走向紧张。

最近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其实也不小,公开市场操作之所以接连出现净回笼,更重要的原因是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压力上升。Wind数据显示,从11月24日开始,逆回购日到期量骤升至2000亿元左右;本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共有9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截至11月28日,央行逆回购余额仍接近1.4万亿,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逆回购余额过高,加大了央行公开市场滚动操作难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逆回购操作空间。

面对中短期内流动性维稳压力,与央行逆回购余额过高的矛盾,市场人士认为,必要时,央行可能转而通过其他操作渠道实施流动性投放,再次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在上升。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着眼于调节流动性供求的边际余缺,由外汇占款下滑造成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主要通过MLF操作来填补,而年底前仍有MLF到期,继续开展MLF操作的理由充分;另一方面,开展MLF操作可缓解公开市场资金滚动压力,确保流动性总量稳定,而MLF操作释放的流动性期限相对较长,可弥补逆回购在存续期限上的不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