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临储退出,玉米产业链迎发展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国联证券 2016-11-25 16: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储退出,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玉米产业链利润重构。

我国是玉米的第二大生产国,饲料是玉米的最大消费渠道。从我国玉米分布来看,东北三省和黑龙江构成我国玉米生产的主要区域,占比超过40%,但是黄淮海及南方地区则是玉米消费的主要区域,玉米产消存在区域错配。

往年,为了充分消化东北和内蒙古玉米,国家一直对三省一区采取临储收购政策。临储政策带来了玉米的高产及高价,并导致了玉米的高库存。2016年,国家开始取消玉米临储收购,改由市场化收购定价,并由政府再成本端对农户进行补贴。政策出台以来,我国玉米价格大幅下跌,目前已经由年初的跌至目前的1860元跌至目前的1494元。随着玉米价格的下跌,玉米产业链的利润也随之改变,从而为玉米产业链带来投资机遇。

玉米价格下跌打开玉米流通贸易发展机遇,推荐象屿股份(600057)我们认为,临储退出带来的玉米价格下跌将为东北玉米的流通贸易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流通贸易量将大幅增加,东北玉米价格下跌将极大的提升东北玉米在南方对国外进口的高粱、小麦、DDGS等替代品的竞争优势,从而提升东北玉米向南方的流通量;二是流通贸易环节利润增加,临储退出之后,农民议价能力低叠加高库存和高供给,种植端环节的利润倍大幅压缩,而流通端的利润则会增加。我们重点推荐象屿股份(600057),一方面公司大宗业务产业链延伸,业绩大幅增长,规模效应凸显,盈利能力增强;另一方面,公司在黑龙江玉米产业链布局完善,临储退出带来玉米价格风险释放之后,公司在市场化的玉米流通和贸易端有望大幅增长,带动公司业绩高增长。预期 16-18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39、0.60和0.83元,给予17年30倍估值,目标价18元。

下游产业链利润增厚,推荐龙力生物(002604)和梅花生物(600873)龙力生物(002604):一是玉米芯价格下跌将增厚公司盈利,预期17年增厚净利润1500万;二是6000吨低聚木糖产能落成带动公司功能糖业务业绩增长;三是公司收购的快云科技和兆荣联合增长快,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四是公司后期管理层股权激励和外延并购预期强;预期16-18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0.37元和0.48元,考虑到公司强并购预期,给予17年45倍的估值,目标价16.65元。梅花生物(600873):一是玉米价格下跌增厚盈利;二是需求改善和产能收缩有望推动赖氨酸和苏氨酸价格上涨;三是味精有望缓慢提价。预期,16-18年每股收益0.32元、0.45元和0.55元,给予17年20倍的估值,目标价9元。

风险提示

玉米价格不及预期;国家政策变更;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