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5G近在眼前,孕育上游企业投资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 不仅仅是速度。无线通信技术通常每10 年更新一代,5G 将会在2020 年成熟并开始商用。5G 的诞生,将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除了连接速度的大幅提升而支持诸如虚拟现实需要高带宽的应用外,它同时也是在人与人互联之外实现“万物相连”。因此5G 系统将划分三大应用场景,分别为:(1)增强型移动宽带;(3)大规模机器类通信;(2)超高可靠与低延迟的通信。不同应用场景将应对通信网络各种性能指标带来的挑战。

中国领先5G 标准和商业化角逐。中国曾在2G,3G 追赶国际标准的脚步,在5G 时代则终于成为主导力量。从技术标准来看,中国的IMT2020 联盟已经成为仅次于欧洲METIS、5GPP的联合标准组织。设备商领域,华为在技术和市场上全面领先于对手爱立信,诺基亚,成为电信设备商的老大,中兴也稳居世界前五的位置。从商用化进程来看,2018 年韩国平昌冬奥会,2020 年东京奥运会,2022 年北京冬奥会将会极大的加速5G 的布网和商用化。因此5G 到来将使移动通信的重心向东亚转移,从而给国内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

5G 通信系统升级所涵盖的关键技术有:1. 大规模天线:目前4G 所用的天线数目大多在2x2(即2 根发射天线和2 根接收天线),5G 网络应用的基站天线数甚至可以达到256 根,复杂度大幅度增加。2. 超密集组网:在未来无线网络宏基站覆盖的区域中,各种无线接入技术的小功率基站的部署密度将达到现有站点密度的10 倍以上。3. 全频段接入:5G 规划6GHz以下低频段是5G 的核心频段,用于无缝覆盖;而高频段作为辅助频段,用于热点区域的速率提升。4. 新型多址技术:对于5G 而言,由于要大幅度提升系统频谱效率和支持海量设备连接,无线资源需要被更灵活和更好效率的利用,因此新型多址技术需要在空/时/频/码域的叠加传输。5. 新型网络架构:为了应对5G 业务的多场景需求,必须引入以SDN/NFV 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从而实现灵活的网络部署和高效的网络运营。

5G 孕育上游企业投资空间。从5G在2020年开始商用的时间线来看,我们认为产业升级首先受益的是上游元器件厂商,其次是系统集成商,再次是下游运营商和终端设备商。按照公众通信提速降费的趋势,运营商的投入资本相对于4G 和3G 而言不会大规模上升,因此5G带来网络扁平化将带动投资将向基站前端单元和网络云后端设备转移,我们看好前端单元具有技术护城河的子行业:基站天线(重点关注:通宇通讯,建议关注:盛路通信,宜通世纪和四创电子),射频器件(重点关注:武汉凡谷,建议关注:三安光电,大富科技和春兴精工)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汉凡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