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波音舟山工厂正式落地,利好本土配套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 月28 日下午波音在杭州与舟山政府签约,其首个海外完工和交付中心将落户舟山群岛新区。

核心观点

波音工厂落地舟山终于签约,规划年交付100 架:10 月28 日下午波音在杭州与舟山政府签约,其首个海外完工和交付中心将落户舟山群岛新区。此前公布的《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称,交付中心将由波音和商飞共同投资,各方将通力合作,争取在2018 年底,让第一架“浙产”波音737 客机下线正式交付。建成后的完工中心计划每月交付8~10 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 架,总投资计划为65 亿元。

波音打破惯例,首个海外工厂落户中国,认同中国市场:这是波音在海外的首个工厂,打破了波音飞机从建造到交付都留在美国本土的惯例。不断增大的中国民航客机市场、飞机制造工期与中国需求增长的矛盾、竞争对手空客在华布局步步紧逼等一系列的因素都促使波音做出历史性的决定。

标志着空客和波音的竞争进入新台阶,利好中国大飞机制造产业和本土配套企业:此次工厂落地标志着空客和波音的竞争上了一个新台阶,波音不得不开始直面空客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加以同样的方式应对。这不但彰显了我国在航空产业链中的地位的升级,也将有助于我国企业进入他们的配套产业链,这同时也利好我国大飞机制造业,沿着高铁”以市场换技术“和船舶制造从”拼装到制造“的成功路径,发展壮大。从空客的经验来看,在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也将获得一部分技术转移,这将有利于中国民机生产的进步。此次将与波音建立合资公司的正是承担国产大飞机C919 研发的中国商飞,后者未来还可能承担宽体机的研发工作。此外,中航工业预计也将获得波音签订宽体机747 的部件生产资格。波音在舟山群岛新区落户,必将吸引大量的配套企业入驻。航空领域的资金流、人才流也将大面积汇聚,浙江本地企业更是将直接受益。

完工中心只是第一步,预计将有更深入合作:波音737 的舟山中心是波音公司首次将737 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至海外,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737 飞机完工中心,二是地处相同位置的波音公司独资的737 交付中心。相比空客总装线来说,完工和交付中心只是负责一些最后期的工作,但这只是第一步,光凭完工和交付中心无法与空客的总装线的重要程度匹敌,我们预计波音进一步考虑总装线或者其他形式的深入合作以达到和空客竞争的目的。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再次建议开始关注大飞机产业链,以及C919 明年初首飞可能带来的催化,我们建议关注完成了一体化产业链布局的日发精机(002520,未评级)、控制空客总装公司近半股权的天保基建(000965,未评级),以及收购世界级航空企业Avmax,进入飞机租赁与维修市场的山河智能(002097,未评级)。

风险提示

波音战略推进不及预期,关注标的业务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保基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