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比亚迪云轨前景可期 或可成解决交通拥堵的一剂良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6-10-31 09:2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比亚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0月13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公司团队历时5年、投资50亿元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正式亮相,并宣告借此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

首发仪式上,比亚迪(002594)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寄希望于云轨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必由之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据介绍,相比传统的道路交通、地铁等城市公交体系,云轨有着诸多优势: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桥梁通透,景观性好,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编组灵活,运能为1万~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千米。传统的地铁运行效率高,但需要掘开地面施工,且土地动迁和建造成本高昂,通常只适合于大中城市。相比之下,云轨还能满足中、小城市的骨干线运输需求。

王传福举例:“像汕头这种城市,有200多公里的建设需求,这就是接近500亿的规模;而中国这类三线城市就有273个,即使每个城市只有200亿的规模,也是一个超过5万亿的市场。”在首发仪式召开前夕,比亚迪就与汕头市政府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云轨项目在汕头市的落地和发展。

比亚迪主要经营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自1995年创业以来,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比亚迪的员工规模达到了18万人,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车、光伏电池和IT产业厂商。云轨业务的开展,将成为比亚迪的第四大业务板块,并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业绩迎来井喷爆发期

不到两个月前,比亚迪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1-6月,比亚迪营收449.4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15.82亿元,增幅达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从去年同期的4.66亿元达到今年的22.59亿元,增幅达3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12倍。各项数据表明,比亚迪的三大业务板块均给出了理想的业绩。

2016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6.5%和8.1%,电动车迎来井喷式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6.9%,其中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61.6%和64.2%。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商业推广的引领者,比亚迪1~6月的纯电动车销量达到了2.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10%,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1/3,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领域的市场份额更提高到65%。

上半年,比亚迪推出了多款热门车型,并获得了市场的好评。新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唐”持续获得消费者热捧,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车型;在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于3月推出“秦EV300”及“e5”车型,紧接着一个月后又推出新能源小型SUV“元”,全面覆盖新能源SUV中型、紧凑型、小型三大主流细分市场。

在公交车领域,比亚迪于4月及7月先后拿下深圳3家公交公司合计超过8000辆电动公交车采购大单,订单量超过去年全年电动公交车销量。比亚迪的LOGO还出现在多国街头:5月,比亚迪与加拿大签署该国首批电动大巴订单,规模500量;比亚迪还与东南亚公交巨头签署了推广500台纯电动大巴的合作备忘录。

随着环保观念的提高和环保政策的完善,全球电动车市场已进入爆发季,比亚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多年耕耘正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合作项目令前景可期

多家券商分析师也调高了对比亚迪未来的预期。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2017年比亚迪凭可凭借规模及垂直产业链优势,有望继续保持在新能源车行业突出的竞争力,并预测2016-2018年比亚迪每股收益将从1.88元增长到3.15元。西南证券则预测,未来三年比亚迪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保持44%的复合增长率。

看好比亚迪的不止券商,多家业内知名公司表示了与比亚迪的合作意向。今年6月,比亚迪与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青海盐湖资源产品的综合开发,完善锂电池领域的布局;一个月后,在比亚迪通过的定增方案中,国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级的产业投资基金)和三星集团名列定增对象其中。三星合计认购30亿元的比亚迪股份,持有定增完成后总股本的1.92%。此次定增144亿元,将投产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锂电池扩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营收将达123亿元,年均净利润预计在13.6亿元上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