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水泥限产引发价格暴涨,是否重演2010年奇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10-28 16: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通过对比分析2010 年华东地区限电限产对水泥产量、价格、吨毛利和股价走势的影响后,我们认为本轮河南环保停产引领的停窑限产(后期还有山东/河北等)将对四季度的水泥供求关系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目前股价仅反映了对于房地产调控后需求端的谨慎预期,而忽略了供应的收缩,后者将导致四季度水泥价格和盈利出现超越市场预期的显著上升,我们重申当前配置水泥股的投资建议,推荐顺序为A 股华新/冀东/海螺/金隅,H 股海螺/金隅。

理由

2010 年历史经验揭示,即便在需求下行周期中,供给收缩仍可带动价格和盈利大幅上升,股价亦大幅跑赢市场:2010 年下半年,受“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影响,华东和华中地区(尤其是浙江、安徽和河南)出台了工业企业限电限产措施,下半年三省合计减产水泥8.5%,占全国产量的1.3%,推动水泥价格和盈利大幅上升;全国水泥均价在下半年累计上涨21%,受限产措施影响较大的华中和华东地区涨幅达到了66%和56%,全国吨毛利四季度环比上升30 元/吨,龙头企业海螺和华新吨毛利四季度环比翻番并创下历史新高。在盈利大幅上升推动下,申万水泥指数在下半年上涨了43%,跑赢沪深300 指数27 个百分点,其中海螺和华新股价上涨65%和55%,最高涨幅达到150%和200%(次年4 月)。

2016 年供给收缩力度更大,价格涨幅有望媲美2010 年。根据已经公布停产计划的河南/山东/河北三省停产力度来看,若严格执行停产计划,11-12 月的减产幅度达到全国产量的17.5%,即便在实际停产比例30%/50%/70%三种情景假设下,其减产幅度亦达到5.3%/8.9%/12.5%。考虑到当前行业产能过剩程度较彼时更高(产能利用率73%vs.83%),但限产力度更大,价格的涨幅可能不相上下。在以上三种情景假设下,我们预计四季度全国水泥均价环比上涨46/53/61 元,涨幅16-21%,考虑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后,吨毛利预计提高23/30/36 元。处于限产核心区域的华中地区价格和盈利弹性最高,华北和华东其次,后者更将受益于三省限产带来的需求溢出效应,从而实现量价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维持主要覆盖公司盈利预测不变,当前A股整体P/B 为1.36x,远低于2010 年同期2.7x,以及历史均值1.8x;H 股P/B 为0.87x。

风险

限产执行力度不达预期;需求下行幅度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