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核电建设进入高景气周期 产业链投资机会显现(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7 09:3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上海证券报10月27日消息,高国产化率的核电产业链进入景气周期。台海核电昨天发布三季报,预计全年净利润为4.8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2629.69%至3084.64%。公司对业绩大幅增长解释称,产品销售大幅增加(含预计签订项目),并且增加了核级材料销售及合并报表范围发生了变化。主营业务为核级主管道的台海核电去年七月借壳丹甫股份上市,业绩暴增无疑受核电产业影响巨大。

另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按照中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国内平均每年至少需要开工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方能完成目标计划。现在,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这意味年底部分核电项目有望获批开工建设。

根据核电“十三五”规划初稿,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核能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6%-8%,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核电大国。这意味着,中国每年将新建6至8座核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核电产业链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重启上,还体现在高端核电设备的国产化。业内人士称,中国核电技术路线一个是自主研发的国产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另外是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西屋公司的3代核电堆型AP1000基础上自主开发了AP1400。这两条路线设备的国产化率高达80%以上。

核电建设进入正常轨道后,产业链企业迎来高景气周期。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同期全国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9%。中国核电披露,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64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2%。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核电在建工程余额占总资产比例为43%。中国核建主营核电建设。公司披露,1-9月份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1.82%,其中增幅最大的核电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298.85%。

掘金核电产业链

市场分析指出,核电“十三五”规划有望近期出台,核电设备招标重启也有望提速,核岛核心设备、常规岛及BOP设备招标有望推动核电设备行业景气反转,核电设备产业链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上海证券指出,纵览产业链,核电站土建是中国核建一家独大,核电运营三分天下,但是其受制于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不足,需求短时难以改善。目前受益环节聚焦于核电设备、核燃料、核废料处理环节。核电设备是最受益环节,四大国企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中国一重占据了主设备的主要供应地位,其他企业的机会主要在管道、阀门、泵、暖通系统等细分设备行业。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华龙一号技术融合的加速,2016年将成为三代核电大规模开工之年,期待机组核准的集中落地。短周期设备企业业绩弹性大,新增订单及订单确认将在明年加速,估值趋合适,推荐江苏神通、台海核电和盈峰环境。

重点核电概念股解析

中国核电(601985):A股唯一的纯核能发电公司,基本囊括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全部核电运营工作。

上海电气(601727):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之一,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设备、工业装备和现代服务业四大领域。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

东方电气(600875):三大核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核岛和常规岛的主要设备供应商。

中国一重(601106):公司主要从事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冶金、核电等重化工业所需的重型机械设备的生产销售服务。公司是核电领域中国最大的核电压力容器制造商,核电大型锻造件龙头企业。

台海核电(002366):纯正的核电设备及材料供应商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大型核电站核岛一回路主管道及主要泵壳、机组消耗件、叶轮、爆破阀阀体铸件等核电设备,核岛主管道市占率第一,在冶炼和铸锻造技术等关键环节达到世界同类水平和国内先进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