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复牌两月股价涨近三倍 上市公司“换爹”引爆市场沸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6 07:5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继上半年被爆炒的“举牌概念股”,近几日资本市场再现“股权转让概念股”,俩概念路数相似,即上市公司(可能)要“换爹”了。上市公司易主被热捧,投资者看中的无外乎是新主人的资本“后招”。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的这一轮“买壳”、“囤壳”的热潮被监管层警觉,9月9日,新的重组办法正式施行,剑指“炒壳”,收紧制度与标准。于是,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变道,或精心修改重组方案,打好“补丁”,或将收购资产的方式由发行股份改为现金支付,再或者一步分多步,而第一步便是先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

司尔特复牌后连续涨停

嘉凯城日K线图

从较早的嘉凯城,到近日的司尔特,相关概念股股价走势“生猛”,令市场侧目。10月23日晚间,司尔特公告,控股股东宁国农资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国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转让25%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随之将由金国清变更为*ST中发前实控人袁启宏。次日复牌后至今,司尔特连迎两个涨停板,再度引爆二级市场对“股权转让概念股”的炒作热情。

新东家的来头

粗略统计,从年初到现在,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或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权。这之中,有控股权转让消息发布后,多次因股价异常波动而停牌的四川双马;有股价创近几年来新高的栋梁新材、银鸽投资;亦有新控股股东正式入主后即停牌筹划重组的万家乐和仁智油服。

不过,从早期的美尔雅,到嘉凯城,再到近期的四川双马,最吸引眼球的还当属那些自带“明星光环”的新东家。

今年5月,美尔雅披露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的股权拍卖结果,中纺丝路以5.65亿元竞得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由此成为美尔雅的间接控股股东,并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改变。而隐身中纺丝路背后的正是善于资本腾挪的中植集团,美尔雅被视为中植系真正意义上实际控制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植系的掌舵人解直锟亦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美尔雅的新实控人。

中植集团是A股市场不折不扣的“老司机”,而另一位不得不提的“新手”便是大名鼎鼎的恒大地产。自今年4月首度举牌廊坊发展后,从来不在A股“玩耍”的恒大地产彻底“开了挂”,从此A股市场多了一个新品种——“恒大概念股”。

除了继续在二级市场疯狂扫货以外,今年8月,恒大地产斥资逾36亿元一举拿下嘉凯城原国有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合计持有的52.78%股权,嘉凯城从此成为恒大在A股市场第一家控股的公司。

除了恒大地产,在A股市场大比例受让上市公司控股权并走入要约收购程序的还有带IDG背景的和谐恒源和天津赛克环。

为彻底解决旗下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今年8月,四川双马的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合计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5.93%的股权。其中,和谐恒源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赛克环,合计耗资逾31亿元,获得四川双马50.93%的股权。

而资料显示,新入主四川双马的和谐恒源实控人林栋梁亦是全球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IDG资本团队的成员,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赛克环的多名共同实际控制人也来自IDG资本团队。

此外,华夏幸福掌门人王文学继去年底拿下黑牛食品控股权后,今年7月再次将玉龙股份控股权收入囊中,使得市场一度对市值较小的民营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额外关注。

上市公司的底子

所谓“明星光环”越大越好,而公司自身底子越薄越好,前者是说新控股股东的实力,后者便指上市公司可运作的空间。

从已有的案例来看,万家乐和仁智油服已在新东家的主导下停牌,而更多控股权拟变更或已变更的上市公司的后续资本运作则“犹抱琵琶半遮面”,吊足二级市场胃口。

四川双马日K线图

比如,四川双马在8月22日复牌后,股价一路从7.71元/股一路高攀至29.13元/股,期间涨幅高达277.82%。公司更是在要约收购期间因股价涨幅过大而被动停牌,而10月25日,四川双马再次因相同原因被停牌。

归根究底来说,身处过剩行业,作为一家水泥企业,四川双马的转型备受期待。公司此前便表示,一旦此次股份转让交易最终实施,且上市公司完成现有水泥资产和业务的出售,则公司的经营业务存在变更的可能性,公司在战略上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实体经济颇有兴趣;并表示天津赛克环及其相关方在资产配置方面拥有较强的优势,未来将适时、择机向四川双马注入优质资产。

又如上文提及的身处服装行业的美尔雅,受制于市场品牌、销售渠道的激烈竞争,以及外销市场的不畅和内销市场的疲软,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1251万元,而去年全年盈利也才344万元。

今年5月中纺丝路拿下美尔雅控股权后,曾表示,未来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为了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中纺丝路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需要尝试对美尔雅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

另外,除代偿美尔雅债务外,中纺丝路可能会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或筹划上市公司购买、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今年8月,美尔雅完成组建新一届董事会,中植集团的相关人员正式落座董事会。

已经停牌的仁智油服,受制于整个油服市场规模的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额超过4076万元。而因期内结转的房地产项目毛利较低,不足以覆盖当期费用,嘉凯城今年三季度预亏12.5亿元,去年全年公司亏损超过23亿元。嘉凯城明确表示,恒大地产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正全面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业务管控能力,减亏增效已成为公司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钠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