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家电龙头拓展生态圈金融服务 能否转型成功仍待观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5 13: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家电企业是中国企业中最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行业代表之一。随着竞争加剧,家电企业已经不是单体作战,而是整个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只有提升全链条竞争力才能胜出,因此,以核心企业为龙头向生态圈输出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各项能力成为不二之选。

海尔、美的、格力、TCL等家电巨头们纷纷涉足金融领域。据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介绍,2015年以来TCL金融控股集团已投资56.5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投资额达60亿元。

机会

TCL金控相关负责人介绍,TCL集团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与数十万家上下游合作伙伴积累了长期合作关系。生态圈伙伴所需要的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诸多需求因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融资难、劳动力成本上升、管理水平低、税负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需要经过N级供应商,这些小供应商在融资方面得不到满足,融资成本高,并且逐级递增,层级越低,成本越高。“我们TCL金融希望通过提高效率和共享金融服务降低整个供应链上的成本。”该人士称。

TCL金控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孵化于TCL财务公司,随着实体经济整体压力变大,客户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资金获取,演变为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资金成本节省。而这方面的诉求在传统票据业务体系下较难得到满足,如拆票转让手续复杂还涉及费用,贴现不能部分金额贴现,贴现后不能方便回购等等。

针对于此,TCL金控推出了“金单”业务,金单是TCL集团的应付账款承诺凭证,在设计理念上类似商业承兑汇票,但更为灵活。金单依托互联网技术,有效解决了账款不可分拆的问题。金单用户使用金单融资功能,可按照本公司资金计划,分批融资,平台上一家企业用户将一张金单分成10次融资,总利息成本比传统票据贴现节省了20%。对于TCL集团,金单不仅可用来替代票据,也可以替代应付账款,传达到期必付款的契约精神,塑造大企业商业信用。2016年,已有数千家供应链企业使用金单,且仅一年不到的时间,交易量已经突破200亿元,可见金单的理念得到中小企业的广泛认同。

金控业绩显著

TCL集团2016年半年报显示,TCL金融控股集团立足产业金融协同优势,为集团产业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用户提供结算、融资、消费信贷、理财等金融服务。上半年,TCL金融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43.1%。

半年报显示,TCL金融依托核心产业,业务规模不断增长。其中,供应商金融服务平台“简单汇”业务规模爆发式增长;经销商融资产品“T微贷”、“T票通”等顺利推广,同比增长323%;TCL智融科贷公司定位于消费金融,为产业终端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用户呈几何级数增长,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公司打造的理财平台“T金所”一季度末顺利上线,不到半年已实现近20亿元交易量。据了解,TCL互联网小贷公司将于11月在广州开业,届时将进一步丰富其消费电子产业链经销商、新农业等领域金融服务布局。

集团战略投资的上海银行、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惠州农商行等业务发展良好;并积极参与发起设立上银金融租赁股份公司、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布局融资租赁和保险类业务。

TCL等家电企业力行的产业金融发展道路仍在探索中,能否趟出一条金融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