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私募基金规模增25% 资本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8.57万亿元,较二季度末规模(6.83万亿元)增长25.48%。这一规模与公募基金仅有0.26万亿元的“微幅”差距。过去多年的发展演变,令私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私募基金规模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达到8.83万亿元。从过去两年数据看,这意味着私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增速大大超过公募基金行业。

根据Wind资讯,2014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为4.53万亿元,同期私募基金总规模为2.10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比私募基金超过一倍有余。从2015年6月开始,私募基金规模增速明显提升,当月即增长40%,其后尽管遭遇A股大幅调整,但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至2015年底,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已达5.07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为8.4万亿元,差距明显缩小。

进入2016年,1-9月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分别为5.34万亿元、5.5万亿元、5.7万亿元、6.1万亿元、6.45万亿元、6.83万亿元、7.47万亿元、8.03万亿元、8.57万亿元。反观公募基金,1-9月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分别为7.25万亿元、7.7万亿元、7.73万亿元、8.09万亿元、7.09万亿元、8.28万亿元、8.53万亿元、8.83万亿元,规模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私募基金8.57万亿元规模中,以实缴规模6.6万亿计算,其中证券类私募规模为2.4234万亿元,股权类私募规模为3.56万亿元,创投类私募规模为0.34万亿元,其他类私募基金规模为0.33万亿元。从公司数量上看,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710家中证券类私募7981家,股权类私募8019家,创投类私募1235家,其他类私募为475家。在规模和数量两项指标上,股权类私募已经占据绝对多数。

此外,大中型私募一直呈现平稳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机构数量从2015年1月底的271家增长到2016年9月底的758家,呈现匀速增长态势;百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占比则从2015年1月底的15.87%上升到2016年9月底的19.79%,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

公募行业瓶颈待打破

私募基金行业经历过数轮整顿,今年7月“史上最严”私募新规祭出备案制,更使得私募基金数量大幅减少。但显然,监管层的整顿规范从另一层面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使行业发展渐入佳境。按照前海旗隆董事总经理徐馨漫妮的说法,目前监管思路非常清晰,条块化、模式化,要求信息披露的公开、透明化。私募行业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与其他资管机构快马扬鞭、迅猛发展相比,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似乎进入瓶颈期。”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撰文表示,在投资管理端,公募基金投资范围主要集中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投资策略单一以及避险能力不足与日益多样的投资者需求不相适应。再如产品开发端,公募基金产品结构不合理,混合型基金占比过低,在行业利润率增长乏力的同时,也直接阻碍着中国基金行业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并且,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情况较为严重,同类产品扎堆发行,产品开发的“羊群效应”亟待打破。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机构还面临缺乏长期资金提供、合规风控与行业创新不匹配、人才加剧流失等诸多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正是上述问题,成为了公募行业资管规模增速不如私募等资管机构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