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广东鸿图并购标的财务数据现双版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日晚间,停牌4个多月的广东鸿图发布的《广东鸿图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公司拟向上海四维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慈溪市钶迪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宁波汇鑫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星瑜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科闻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夏军6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向 FULL STATE AUTOMOBILE COMPONENTS CO,LTD。支付现金,向宁波维科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维科精华”)发行股份,购买8名交易对方合计所持有的宁波四维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四维尔股份”)100%股权。

不过,《红周刊》记者发现,并购标的四维尔股份的财务数据存在多个版本,营业收入的真实性也令人生疑。

不同版本的财务数据

依据并购草案的披露,四维尔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26亿元和16.67亿元,其中2015年营业收入的增幅高达25.69%,增速非常不错。而在以上两年中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395.50万元和9373.58万元,增速更是高达176.06%,更是极度惊艳。不过,对于2015年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则主要是由于合营公司财务报表的合并所致。

四维尔丸井(广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尔丸井”)是四维尔股份持有50%股权并以权益法核算的合营公司,2015年4月起,四维尔股份取得该公司控制权,将其纳入四维尔股份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从披露的四维尔丸井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4月至12月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0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该公司的影响,四维尔股份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12.64亿元,相比2014年,实际上是出现了下降,而正是由于该公司财务报表的并入,使得其营业收入逆势大增。

然而,四维尔股份看起来十分“养眼”的财务数据竟然出现了不同的版本,其真实性十分让人怀疑。

《红周刊》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四维尔股份在公示系统中的财务数据,竟然与本次广东鸿图公布的并购草案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大相径庭,两者数据差额之大,令人咋舌。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四维尔股份2014年和2015年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1.98亿元和11.82亿元,营业总收入分别仅为10.02亿元和8.10亿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8357.33万元和6387.16万元。相比并购草案,其披露的资产总额分别少了8.46亿元和5.09亿元,营业收入分别少了3.24亿元和8.57亿元,净利润方面,2014年多出了4900多万元,2015年则少了2900多万元。

同一家公司,为何在公示系统中和并购草案中披露的数据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尤其是2015年的营业收入,公示系统数据仅相当于其本次披露数据的一半,这该如何解释呢?

我们知道,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的数据,是由企业报给工商部门的财务报表而来,而这也是企业缴纳税款的依据,如果四维尔股份在并购草案中披露的数据为真实数据,那么很显然该公司报给工商部门的数据应该是被“瘦身”了的数据,也就是说该公司存在偷逃税款的嫌疑。反之,如果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数据为真实数据,那么其并购草案中的数据就饱含水分了。

更关键的是,广东鸿图在并购草案中表示,“标的公司2011-2015年经审计的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01%、36.08%、16.97%、13.48%以及25.69%。根据中广信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广信评报字[2016]第271号),2016年-2020年度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7.95%、10.40%、9.41%、9.73%、和9.63%”。如果说其财务数据的不真实,必然导致建立在收益法测算基础上的未来收益的预测也必然不真实,那么其预测的2016年-2020年度销售收入又有什么参考性可言呢?其根据预测销售收入确定的未来业绩很可能就成为空中楼阁。

此外,中广信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对于四维尔股份16.92亿元的评估值,也是依据收益法评估得出的,如果其财务数据水分过大,势必导致评估价值过高,广东鸿图的本次并购岂不是成了冤大头了?广东鸿图本是国有独资企业粤科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买卖其最受伤害的自然是国有资产了。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存疑

作为早年曾经IPO的标的方四维尔股份,财务数据应该比较规范、完善才对,不过在本次并购草案中,却只披露了两年及一期的财务数据,对于2013的年数据,并未披露,其中缘由耐人寻味。除了不同版本的财务数据的问题,即使仅就其在并购草案中披露的数据而言,四维尔股份的财务数据仍然存在不合理之处。

我们先来看其营业收入,根据并购草案披露,四维尔股份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高达16.67亿元,而这并不包含17%的增值税,算上增值税,则其含税营业收入高达19.50亿元。然而,反映其现金流入情况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有13.29亿元,考虑到200多万元新增预收款项的影响,那么该公司除了以现金方式实现的收入外,还应该形成6.18亿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的新增才对,不过,从其披露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数据核算结果来看,这两项在2015年仅新增了2亿元,那么其他4.18亿元又去了哪里呢?

除了2015年外,201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也存在类似情况,经记者核算,其营业收入超过其现金收入及当期新增的应收账款和营收票据债权金额高达1.53亿元。如此巨额的营业收入,没有以现金方式收回,也没有形成债权,就这么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岂不是很奇怪?

除了营业收入方面的问题,其能源消耗变化与产出的增长变化也不相符。

作为生产型企业,四维尔股份的产品产出与能源消耗之间是相对稳定的,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四维尔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标牌、散热器格栅、出风口、装饰条、车轮盖等产品,其中前四种产品实现的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八成以上。其产品主要为自主生产,还有一部分则为外协生产。而其所消耗的能源则以电为主,还包括一部分天然气和少量的柴油。

从自制产量来看,四维尔股份2015年相比2014年出现了大幅增长,虽然车轮盖增幅不大,但是其在该公司的产品中,占比并不高,对营业收入的影响仅在4%左右。而对营业收入影响较高的前四大类产品中,占营业收入两成左右的汽车标牌的产量增幅为15.94%,占营业收入四成左右的散热器格栅的产量增长了34.59%,而出风口的增幅更是高达67.03%,装饰条产量则增长了33.33%。产量的大幅增长,意味着能源消耗的增加,理论上能源消耗也应该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才对,然而实际上,其能源消耗仅增加了500余万元,增幅仅有11.98%,而这还是在天然气价格有小幅上涨的情况之下。显然,其能源消耗的增幅,与产量的增长不在同一个级别之上,没有能源的支持,其产量大幅增长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产品产量增长远远超过了能源消耗的消耗,营业收入又缺乏现金流入及相应债权的支撑,这给四维尔股份营业收入数据的真实性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