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和科达:精密清洗解决方案龙头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科达6月24日首发申请获得通过,10月12日申购并登陆深交所。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24159.89万元,将用于扩大产能、扩建研发设计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一体两翼业务格局形成

深圳市和科达精密清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精密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满足客户在工业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各类精密清洗需求。公司产品应用行业广泛,包括消费电子、平板显示、汽车零部件、光伏、装备制造、家电、航天航空、医疗、光学、半导体等行业。

和科达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成功掌握多种清洗技术,包括超声波清洗、平板清洗、高压喷淋和碳氢清洗等。公司生产的超声清洗设备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已经掌握适用于4、5、6代平板清洗生产线的清洗设备的生产技术。2011年,和科达成功研制出可用于7.5代面板生产线的国产平板清洗设备,并交付东旭光电使用,具备了与日本、韩国、台湾等同行业竞争对手在高世代线平板清洗设备制造领域竞争的能力,在国内平板清洗设备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此外,和科达还致力于研究开发绿色环保的碳氢清洗设备并实现量产。

和科达除在设备的精密清洗领域具有绝对影响力,还积极寻求外延式发展。90年代末,和科达以清洗设备客户的需求为基础进入了电镀行业和水处理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以精密清洗设备为核心,电镀设备和水处理为两翼的业务格局,不仅有利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精密清洗设备业务的客户服务能力,扩大客户基础,还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分散公司经营风险。

两大利好提振行业发展

根据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清洗行业发展中心统计,2006年以来国内精密清洗设备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4%,2012年市场规模近200亿元。未来,精密清洗行业快速发展逻辑仍在,新的市场需求不断出现将提振行业在未来几年的快速增长。如平板显示领域,人们对智能电子产品消费体验的提升,触摸屏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触摸屏行业由此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大幅拉动了精密清洗设备的需求。此外,国家产业政策也将对行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诸如2012年工信部颁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的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关键电子器件、电子材料、新兴显示器件、发光二级管、光伏行业,均是行业重点下游 行业。其子规划《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到发展重点集成电路生产设备和太阳能生产设备中包括了清洗设备。这些政策均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和政策支持。

在竞争中培育自身优势

据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清洗行业发展中心统计,目前国内精密清洗设备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000家,约80%企业为小型企业。目前行业内大多数企业是从事低端的普通清洗设备的制造,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较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产品主要应用在传统工业领域,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激烈。

和科达目前拥有超声波清洗、平板清洗、喷淋清洗、碳氢清洗等多种精密清洗设备的设计研发能力,是国内精密清洗设备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能够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客户不同产品的各类清洗需求,提供整套精密清洗解决方案,有效帮助客户提升产品性能,延长产品寿命,实现清洁生产。

在中高端清洗设备市场,和科达已经成为蓝思科技、富士康、捷普集团、格力电器、汉能控股和德国博世等下游 行业领先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尤其在平板清洗设备领域,公司成功研制出可用于7.5代面板生产线的平板清洗设备,进入了精密清洗设备的高端市场。

另外,随着国内工业逐渐进入并购整合阶段,公司下游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下游 行业的优势企业业务规模将越来越大,下游优势客户对上游供应商的成批设备的供应能力、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公司作为精密清洗设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将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地位。未来募投项目的实施,和科达的业务规模将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