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季报渐进高潮 中小创增势凶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下旬A股三季报的披露将正式迎来密集期。观察发现,完成了业绩披露的公司走势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随着越来越多公司业绩的渐趋明朗,三季报业绩表现优异甚至全年业绩预期“抢眼”的个股或将得到更多的市场青睐。与此同时,年末将至,2016年年报“高送转”行情的“脚步”也渐行渐近。

创业板增势一马当先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沪深两市正式披露三季报业绩的公司已有130家,整体来看,实现营业总收入4644.3亿元,创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71.9亿元,相比2015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4.5%和55.93%。或许是“成绩好”的公司总是“表现”相对“积极”,目前来看,已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整体增长确实十分“亮眼”。

分板块看,已公布的三季报中,主板公司59家;中小板公司42家;创业板公司29家,尽管创业板公司数量较少,但披露比重却相对最高,29家公司占板块比重的5.33%,中小板和主板公司的披露比重则分别为5.24%和3.69%。从各板块的增长势头看,创业板身为成长股的“集中营”,目前业绩扩张力度最为强劲,净利润整体同比大幅增长了96.76%,营业总收入同比也实现了42.63%的增长。

分析认为,创业板公司表现优异,主要是社会需求不断向新兴行业集中,中国正处于经济增速下行、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时期,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创业板盈利表现坚挺。同时,2016年的并购重组也依然持续推升了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如三季报利润大幅增长376.88%的联创互联,增长原因主要是合并报表范围发生了改变,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还收到了政府补贴。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创业板整体的营业外收入增长幅度最大,而主板公司整体营业外收入反而还出现了17.05%的同比下滑。

不过,在政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未来中小创的并购重组也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影响更多的是结构性的,中长期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新兴产业仍有望迎来更大的需求爆发。

超跌绩优或率先反弹

观察近期二级市场的走势,10月份以来,A股市场“开门红”,截至10月20日上证指数已累计震荡上行了2.65%。期间,率先完成三季报披露的公司表现明显更为优异,除了目前停牌的嘉事堂,129家公司整体实现了4.84%的上涨。其中,97家三季报净利润增长的公司10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上涨了4.97%;32家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公司同期股价也整体上涨了4.43%,绩优股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相对较高。

尽管10月份以来A股指数震荡上行,但相比8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的3140.44点阶段高点,目前指数依然存在1.3%的累计跌幅。与此同时,市场中也仍有不少公司期间跌幅惨重,统计显示,自8月16日以来,两市有1010家公司累计跌幅大于市场平均水平;163家公司跌幅超过10%;12家公司累计下跌超过了20%。

观察发现,在目前股价超跌的阵营中,不乏一些绩优的小盘股,如益生股份,8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18.66%,但10月19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成功扭亏,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了50482.24万元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81.32%。其业绩的增长原因也是主要产品价格大幅回升,内生性增势喜人。此类超跌绩优股或许在未来市场的震荡回暖中将逐渐有所表现。此外,还有一些超跌小盘股虽然尚未正式公布三季报业绩,但从之前的业绩预告看,三季报增长已基本尘埃落定,随着利润增势渐趋明朗化和三季报行情的不断推进,二级市场也或将有所表现。

随着三季报的推进,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三季报中对下一个报告期的业绩做出推测。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已有101家公司提前公布了今年全年的业绩预期。其中,81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续盈);12家公司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还有吉宏股份、亿纬锂能等8家公司全年业绩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高达80.2%。

观察目前101份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中小创公司合计64家,占比63.37%。而如果统计其中43家全年业绩预计增长的公司,中小创个股则占到了29家,占比67.44%。可见,无论预告公布的进度还是业绩预喜公司的比重,小盘股都占据了绝对的力量。

从预增幅度看,目前多氟多的全年业绩预期最为可观,因传统氟化盐市场企稳回升,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需求旺盛量价齐升,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经营效益,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高达1200%~1250%。同时,牧原股份、益生股份等公司也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翻倍的增长,且从增长原因看,同样为公司自身内生性成长,牧原股份得益于生猪价格的上涨;益生股份则受益于公司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和商品代肉鸡雏鸡销售价格大幅回升。随着三季报“高潮”渐进,各路资金将开始密切关注业绩具备高弹性、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的板块及个股。

“高送转”炒作箭在弦上

尽管目前还处于三季报披露期,但随着年底的临近,年报“高送转”的炒作也已箭在弦上。根据对2010年~2015年年报10送转10及以上公司的历史数据统计,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其中又以当年11月和次年5月两个月份的行情最为显著。而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高送转”板块已有提前预热的倾向,去年国庆节后,板块指数在短短的两个月内整体涨幅超过80%,进入11月东方网络、西泵股份、顺荣三七等公司提前公布了年报“高送转”预案,令整个板块提前进入高潮。

其实,今年目前具有较强“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也已经开始悄然上涨。如被海通证券推荐的“高送转”潜力股麦趣尔自9月中旬以来一路震荡上行,目前累计涨幅已超过20%。“高送转”历来是A股市场极具特色的市场行为之一,尽管大家都清楚其本身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无影响,但投资者习惯上认为上市公司一般会通过“高送转”向市场传达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信号,据此将其视为利好,从而备受市场关注。投资者参与“高送转”股的炒作,通常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披露期,方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蜂拥而入,大炒一把;第三阶段——填权期,除权后又掀起一波上扬进行填权。而“高送转”股的受追捧程度,通常则是和大势密切相关的,牛市中,“高送转”股常常会井喷,而在熊市中,主力只敢悄悄出击。

将“高送转”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来看,通常可能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需满足“六高一小”的特征。六高指的是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每股净资产、高股价、高每股收益、高成长性;一小则是拥有较小的总股本。而如果还要给“高送转”潜力股加点条件的话,今年中期未进行“高送转”或上市后未有过送转股记录的次新股,股本扩张的欲望则更为强烈,如果满足上述多个指标条件,年度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可能性就相对更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参与炒作“高送转”也是有风险的,有的公司“高送转靴子”刚落地,股价就见光死。蓉胜超微7月11日宣布中期拟10转增25,当天股价大跌9.57%,次日再度下跌5.56%。而在消息公布前半个月,蓉胜超微股价则是一路强劲上行。因此,投资者不能看到“高送转”就一头扎进去,“高送转”概念股的调整很激烈,散户跟风炒作有时不但吃不到“馅饼”反而会落入“陷阱”,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增势是投资者必须要重点关注的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