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B股闪崩的弦外之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初沪市B股出现闪崩,下跌幅度堪比15年底和16年初的那两次,最终跌幅6.15%。查看当天和隔天的信息面,并没有针对沪市B股的直接利空消息,所以推测是一系列因素共振所导致的。申万宏源(000166)首席策略归纳了以下几点因素:

第一,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有一定影响,虽然B股是美元计价,但B股底层资产是中国资产,所以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负面反应有一定道理,但这个无法解释为何是17日下跌;

第二,在美元强势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本身就承压,香港市场已经连续调整几天,B股市场流动性更差,可能是由于某些大型机构避险撤资行为所带来的单日大幅下跌;

第三,2016年4月,美国货币基金监管新规正式生效,导致美元稀缺性增加,LIBOR上行,美元强势,如果是这个原因,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都会受到冲击。由于不少投资A股的美元基金受制于汇兑损失,今年年内表现平淡,而新兴市场3月之后整体表现良好,时近年末,全球配置基金开始重新审视新兴市场配置,如果出现部分投资A股的美元基金赎回也算正常,但是这些美元基金可能还少量投资了B股,不幸的是,B股流动性比较差,这也能较好解释为何沪市B股跌幅大于深市B股。

所以17日当天的闪崩,基本是以上几个因素共振的结果,至于其他因素,比如传言MSCI调仓所致,或者媒体报道的非居民涉税信息尽职调查,都无法解释为何沪市B股跌幅远大于深市B股。归纳一下,本质上是由于宏观层面汇率问题导致A股、h股、B股本身偏弱,而B股流动性太差,在多个因素叠加下形成了单日下跌。

技术分析如何看待当前的B股市场

以沪市B股指数的月线图作为分析对象,从1999年21点的历史低点以来,沪B一共出现过4次大级别上升浪,如果上升浪是以急涨形态结束的话,紧接着的调整浪将会很大,如果上升浪是以温和盘升见顶的话,则后面的调整浪也会比较温和。观察历史上这4次的上升—调整,其中3次都出现暴涨—暴跌的形态,1次是温和上涨—温和下跌。

暴涨—暴跌形态最大的特征,是容易出现尖顶和尖底,这在沪B的月线上是再清楚不过,3个尖顶形态是极为突出显眼的,而尖底形态则稍逊不那么突出,但总的来说就是“V”形或倒“V”形走势对于沪B是十分常见的。

最新的倒“V”形尖顶出现在15年6月份,“V”形尖底出现在15年8—9月份,8月份出现的272点低点,从空间角度看很可能已经达到了调整的目标,但是从时间角度看,3个月的时间是远远不能满足大级别调整要求的。我们注意到,沪B大级别调整的最短时间出现在2007-2008年那一次,时间刚好是12个月。从15年539点展开的调整,月线上明显是一个三波段,539-272点属于A浪,272-453点属于B浪反弹,自453点之后的下跌则属于C浪。由于A浪是快速急跌,由交替规则可以推测C浪会是阴跌,16年以来沪B确实是典型的阴跌走势,虽然17日单日出现暴跌,但C浪阴跌的特征不会轻易打破。现在的问题是,这个C浪调整会到哪里?

15年7-9月份低点出现在270-280点区间,上面说过,空间上这个位置已经达到调整的要求,所以C浪可能最多是下探一次270—280点区间,调整不触及这个区间也是很正常的。至于时间,则没法估计。月线上辅助研判的手段有2个,一个是60月均线,未来如果下探一次60月均线附近,则调整到位的可能性很大,一个是86-216联接的上升趋势线,目前略低于60月均线,随着时间的推移,60月均线与这根上升趋势线将趋于重合。最新的60月均线在285点上下,按经验估计300点上下有可能出现C浪调整的底部区间。

B股突然暴跌对A股影响几何

可以说影响很小,目前两市B股的体量太小,两市B股数量总共才100只出头,B股总市值才1900亿人民币出头,对于庞大的沪深A股50万亿股票总市值占比才0.38%,显得微不足道,随便选一个大盘蓝筹股的市值都可能达到或超过所有B股的总市值。B股经常性的暴涨暴跌同其流动性不足有关,对于当时的A股会有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基本当天就消化了,第二天就烟消云散了。需要关注的是B股市场存在的领先效应,由于B股持有者很大一部分是国内居民,B股股价的波动在大方向上与A股是趋于一致的,不过由于B股总还有一定数量的外资持有,B股领先于A股的现象一直存在,比如2015年6月份,沪深B股指数见顶时间就领先了沪深A股指数几天,到当年8月份,沪深B股指数就已经见底,而沪深A股指数直至2016年1月份创出新低后才见底,B股的这种领先性是值得关注的。

影响B股的因素很大一部分也会影响A股,比如人民币贬值引发资金外流,A股和B股都会面临这种压力。就短中期来看,沪B本周周线收出中大阴线,这是在经历4个多月的盘整之后出现的方向性选择,沪B掉头向下的态势十分明显,短期的掉头向下似乎成为中期调整的延续。反观沪深A股指数,本周没有出现明显的掉头迹象,只是周五出现了冲高后的回落,但周线盘局并未打破。由于B股具有领先效应,需要警惕A股后面可能也会掉头向下进入调整。

关于投资B股投资的一些看法

今年以来,B股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那就是单个品种相对于指数的走势独立性增强,换言之,指数下跌,但某些品种可以走独立上涨趋势,指数上涨,某些品种可以不涨甚至下跌。举例来看,伊泰B,2011年以来一路下跌走熊,与沪B的表现相差极大,完全反映了煤炭行业从繁荣走向萧条的整个过程,这个下跌一直持续到2015年末,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深入,煤价出现大幅反弹,该股2016年上半年筑底,从9月份开始独立上涨,短期市场的跳水对该股没有造成大的负面影响,本周还继续创出反弹新高。可见,市场的有效性在提升,指数与个股的关系在淡化,这就告诉我们,投资B股应该更加注重相关行业与公司的基本面变化,适当淡化对指数的判断,所谓个股第一,指数第二。

从周线观察,沪市强于沪B指数的个股有鼎立B、海欣B、华新B、鄂资B、黄山B、开开B、天雁B、伊泰B等;深市强于深B指数的个股有深物业B(200011)、深深宝B、飞亚达B、一致B、东旭B(200413)、小天鹅B、粤高速B、晨鸣B、苏威孚B、本钢板B等,这些强势品种的数量占两市所有B股的比例接近20%。对于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选择其中一部分构建一个B股投资组合,这个组合甚至可以命名为“强势股组合”。

虽然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影响股市的负面因素不少,比如美国加息、人民币贬值、深港通、欧洲动荡等,但是构建B股强势股组合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首先就是A/B股差价很大,B股存在较大的安全边际;其次是国企改革的步伐加快,如果有品种正好利用国企改革与重组的机会完成B股向A股的转换,则超额收益明显;第三,部分公司加快转型步伐,基本面存在脱胎换骨的可能,股价因重估而走牛市是大概率趋势。所以总体而言,单个公司的基本面变化趋势比众所周知的宏观基本面显得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