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社保持股渐浮水面 重点关注价值投资标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工作的陆续推进,各大机构的投资喜好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作为市场的重头戏,其持股动向无疑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已公布三季报的130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共重仓持有了27家,其中,新建仓了5家公司;4家公司持股比例有所提升被予以了不同幅度的增持;14家公司遭遇了减持;另外还有4家公司社保基金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相比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

统计发现,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大华股份是社保基金持有规模最大的公司,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为53314.73万元。不过,观察也显示,尽管持有规模暂时最高,但大华股份三季度期间却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减持,目前公司被社保基金持有的股份占流通股本比重的2.01%,而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对其的持股比例则高达3.55%。如果从增仓幅度看,益生股份无疑是当前社保基金较为看好的公司,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其股份比例为2.83%,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已上升至3.71%,持有股数增长了139.99万股,持股市值也扩张了4935.44万元。

从投资风格看,基本面的优劣是社保基金较为看中的条件,如目前增持比例最高的益生股份,今年前三个季度由于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大幅回升,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81.32%,而最新的年报预告显示,得益于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鸡雏鸡和商品代肉鸡雏鸡销售价格大幅回升,全年利润也有望实现1200%~1250%的同比增长。从目前社保基金增持的4家公司看,其中3家今年三季报利润实现增长,小商品城利润同比实现了117.83%的上涨,好莱客的利润增长幅度也实现了45.83%。而从社保基金目前新建仓的5家公司看,今年前三个季度更是全部以利润增长收官,其中太钢不锈的增长势头最猛,因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同时钢材市场回暖,三季报净利润实现了209.88%的同比增长。即使其中利润增势最缓的三花控股,今年三季报也实现了31.91%的利润增长。

另外,从社保基金的参与热情看,目前共有通策医疗、九牧王、温氏股份、新城控股4家公司持有其社保基金的家数不止1家,通策医疗的持有机构最多,目前共有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112组合、118组合三家对其重仓持有,不过从持股情况看,相比二季度末则出现了减持,全国社保基金406组合、601组合三季度期间均退出了通策医疗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社保118组合期间也对其进行了44.45万股的减持,尽管有社保基金109组合的增持与社保112组合的新建仓,但整体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仍相较二季度末下降了0.87%。相比之下,新城控股和九牧王则持股较为乐观,新城控股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建仓公司,九牧王的持股则相对二季度末保持了持平。

历史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向以稳健著称,结合历史数据发现,目前已有12家公司自2015年三季度开始至今年三季度,一年有余社保基金对其持续无间断重仓持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投资股票,有时也应该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做到长线投资、价值投资,而不追涨杀跌,这样在震荡市中才可以战胜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