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新华龙停牌筹划控制权变动 实控人涉贿选案9月辞任董事长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1 08:3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龙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实际控制人前脚刚刚辞去董事长职务,公司后脚就开始筹划控制权变动事宜。为了减轻实际控制人郭光华涉及辽宁贿选案造成的影响,新华龙(603399)选择以最快的速度与郭光华保持距离。10月20日晚间,新华龙公告宣布自21日起停牌,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动事宜。

9月13日,全国人大宣布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贿选而当选无效,郭光华正是这45名贿选全国人大代表之一。9月14日晚间,新华龙即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郭光华的书面辞职报告,郭光华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法人代表职务。他也是辽宁贿选案发生后,首位宣布辞去相关职务的上市公司高管。

郭光华是新华龙的创办者,一手将这家位于辽宁锦州的冶金企业拉扯到2012年成功上市,目前新华龙的钼铁生产量与销售量稳居中国钼业第一方阵,是国内仅次于洛阳钼业(603993)和金钼股份(601958)的第三大钼矿企业。郭光华与秦丽婧夫妇二人也一直保持着对这家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两人分别担任董事长、副董事长二职。截至今年6月底,郭光华与秦丽婧分别持有公司21.14%、5.99%的股份。

不过,今年7月,秦丽婧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辞去了副董事长、董事等全部职位。据知情人士透露,秦丽婧的辞职可能与其健康状况有关。而郭光华的辞职,外界则纷纷猜测是与其涉及全国人大代表贿选有关,但新华龙证券事务代表王磊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表示“主要还是因为工作方面的原因,出于个人原因”。

曾经强势的掌门人夫妇相继离开,留给后继者的却是不小的难题,主要体现在业绩层面。

新华龙在2015年全年巨亏3.52亿元,今年1-6月,公司继续亏损,净利润为-4723.95万元。公司在董事会报告中坦言:“全球经济形势依旧延续了以往低迷的态势。钼市场价格已背离行业基本面及市场供求关系,低于行业平均生产成本,许多钼矿企业经营维艰。”倘若今年继续亏损,公司就要被带上“*ST”的帽子。

同样是受到辽宁贿选案影响的除了郭光华,还有11位与资本市场有关,但大部分已经离开岗位或被调查。其中,凌钢股份(600231)原董事长张振勇、辽通化工(000059)前董事长刘云文早已辞去职务。曙光股份(600303)原董事长李海洋和盛京银行原董事长张玉坤分别在9月2日和9月24日辞职。中兴商业(000715)原董事长刘芝旭、辽宁营口港务集团总裁高宝玉正在接受调查。

中石油、中石化的下属公司三名高管涉贿,分别是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总经理魏立东、辽阳石化公司总经理朱景利。2014年4月,谢文彦不再担任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职务,今年7月份的一则新闻显示魏立东的职位没有变化,朱景利截至今年3月份的职位没有变化。

此外,同时涉贿的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威早在2014年即有传言称其“失联”,不过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方威目前在方大国际实业的法定代表人地位及董事长职位并没有改变,他同时是方大特钢(600507)、方大炭素(600516)的实际控制人。还有张晓芳是上市公司本钢板材(000761)控股公司本钢集团的董事长,目前并未看到有职位变动新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