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武昌鱼遭举牌大股东缄默 公司走向成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6-10-20 18: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武昌鱼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监管重压之下,武昌鱼(600275)长金投资和武汉联富达等股东终于承认一致行动人关系。因为之前长金投资举牌和连续增持,使得其与武汉联富达等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后,其“联合体”持股比例和武昌鱼大股东相差无几。不过,武昌鱼大股东华普集团并没有对以上事情至今没有表态,武昌鱼的未来走向也因此模糊不清。

一致行动人关系引追问

10月17日,《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权益变动公告称,10月13日至-15日,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武汉联富达”)、杨青、李冰清、望灵、夏智勇、胡青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武汉联富达、杨青等人承诺,在武昌鱼重要决策事项中行使股东提案权、表决权时,与长金投资保持一致。

公告还披露,一致行动人总共持有武昌鱼总股本的17.39%,离大股东华普集团的20.77%相去不远。此前,长金投资在9月25日的举牌武昌鱼公告中表示,将在之后6个月中再增持5%。一个月过去了,长金投资已在5%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持了2.02%,如剩余的份额增持完成后,上述一致行动人总持股将达到20.37%,紧逼武昌鱼大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普集团”)20.77%的持股比例。

对于长金投资和武汉联富达等股东“迟到”的承认一致行动人关系,有投资者认为:“前期的那13个人本来是通过联富达的这层关系要做暗庄的。联富达不会不知道这个买入量,已经涉及到举牌,但他们之间的本意只是分散做暗庄,不是举牌,举牌是长金投资任务,所以才会没有在买入了最高8100万股的情况下公告,并且到证券会第一次发问询函的时候还不承认是一致行动人。长金投资在成立没多久就大规模买入了武昌鱼,而且第二天又发了一个更强力迫切的带有逼股价上涨式的要坚决买入的公告,类似这样的公告比较少见。”

武昌鱼公告披露,长金投资的合伙人之一为烟台迎硕商贸有限公司,柳浩和廖祥玉均为后者高管。不过两人都表示,“(只是)认识联富达公司的李总,委托他帮我下过单”,但两人均在给上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已经在长金投资举牌前夕卖出了所持股票。

上述投资人猜想:“9月20日减仓了2000万股,这个是在长金投资公告举牌武昌鱼之前减持的,这天减持的可能就是柳和廖的持仓,当然可能也有其他清仓的个人,他们两个因为是长金投资的股东。举牌前清仓应该是为了规避嫌疑。但是否还有台面上看不见的利益在原来的暗仓中就说不准,至少股份上和持股上规避了。”

对此,北京大方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向红刊财经记者表示:“某个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增持5%后就需要在3天内主动提交权益变动报告书。长金投资和联富达在上交所的逼问下才被动承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有信披遗漏的嫌疑。”

武昌鱼去向引遐想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将持股比例和武昌鱼的大股东华普集团的持股比例不断缩小之际,华普集团却一直保持缄默。

武昌鱼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红刊财经记者表示:“自举牌信息发布以来,大股东方面一直没有表达过增持股份的意思。”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武昌鱼17号强制停牌,是应交易所的要求”,与大股东主动申请停牌的猜测完全不同。对于记者的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则未做出回复。

事实上,自2011-2015年以来,武昌鱼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5年。今年1-6月,武昌鱼净利润亏损1514万元。武昌鱼董秘办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暂无扭亏计划。

不过,一位私募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武昌鱼的水产养殖业务长期亏损,年初华普集团还打算把武昌鱼持有的中地房产49%股权转让出去,看得出大股东顾不上上市公司这边了。”该人士同时表示,武昌鱼市值较小、负债不高,总会吸引到急于上市公司的注意。目前武昌鱼总市值为7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武昌鱼负债合计1.76亿元。

此前也有媒体爆出,湖北本地的酒企稻花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稻花香”)和湖北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白云边”)均表露过借壳武昌鱼的念头,后因价格原因折戟。其中,稻花香即位于宜昌。因此长金投资举牌武昌鱼,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稻花香借壳武昌鱼的无限遐想。稻花香的高管也曾表示,公司已经达到了上市的要求,并一直没有放弃上市的努力。

记者也致电了武汉联富达和稻花香集团,电话无人接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