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城市群规划下的大轨交时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城市群开始谈起

1978 年起国内城镇化率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城镇化质量却亟待提高,新型城镇化自2002 年开始提上日程。经过不断探索,2014 年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了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随着时代发展,城市群在全球范围内日渐形成并在经济社会中占据核心与支配地位。2013 年以来,国内城市群规划逐步确立并加速落实,长江中游、哈长、成渝、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已相继发布。与世界级城市群相比,国内发展程度有较大差距,未来潜力巨大。

轨道交通——城市群规划下的“国之动脉”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纽带,对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就国内而言,要建立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就需要以轨道交通作为主体和骨架。1)相比高速公路和商业航空,轨道交通兼顾速度和运量,适用性广、经济效益好。2)参考美日等发达国家,城市群的发展壮大以便捷的轨道交通为前提,轨道交通是打通城市群内部交流的重要基础设施。3)中国良好的高速铁路根基及城市群地广人密的特点决定了以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网络更加符合国情。

各司其职珠联璧合,迎接大轨交时代

在城市群规划的指引下,国内从轨交相关政策制定开始,自上而下打造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将形成以“八纵八横”为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干线高铁,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城际铁路,并加快建设都市圈交通网——城市轨道交通。挥别往昔的辉煌,中国轨交产业有望开启新的黄金十年。

高铁过去八年迅猛发展已初具规模,增速逐步趋稳。考虑“八纵八横”下城市群间高铁网络覆盖需要,未来五年运营里程复合增速或达10%以上。城际铁路既是干线铁路的补充和完善,又是城轨的延伸和提高,定位逐步清晰。由于前期建设缓慢,“十三五”期间大概率将迎来爆发。城轨未来两年将密集通车运营,十三五规划下复合增速较快。后续若申请条件放开,将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投资策略:关注处于国产技术突破窗口期的关键零部件

轨道交通产业链庞大,机械部分主要包括车辆及零部件和机电系统。在当前合计4650 亿的市场之下,中国轨交产业的高成长性是其不同于其他传统重资产行业的显著特征,处于国产技术突破窗口期的关键零部件尤其值得期待。建议关注深入整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的车辆龙头中国中车,新品加速落地同时积极外延布局的鼎汉技术,国产城轨信号系统的新寡头众合科技,深耕连接器行业并开启产品多元化的永贵电器,轨交门系统和新能源汽车双轮驱动的康尼机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合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