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央企大整合提速 “南北船”合并预期再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0-11 08:3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大整合提速 “南北船”合并预期再升温

昨日,宣布吸并方案后复牌的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无悬念涨停,涨停价堆积了数十万手买单,显示出市场对两公司整合的价值认同。那么,在央企大整合提速的背景下,下一个合并的又会是谁?

其中,“南北船”最引市场关注。据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一行前往宜昌三峡,就该集团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升船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当时,有随行媒体问到如何看待市场对“南北船”整合的预期,胡问鸣表示:“‘南北船’合并这件事,我们一切听从中央的安排,对于我们自身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把集团做大做强,为后面的发展做好准备。”

“这(一表态)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但也在预料之外。说预料之中,是因为南北船合并的预期一直很高,预料之外的是胡董事长予以公开回应,一定程度上算是进一步提高了合并的预期。”一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分析道。

一个较为确定的判断是,胡问鸣本人应该也是合并的支持者。据报道,胡问鸣当时曾说:“在船舶制造行业,合并是大势所趋,包括位居世界造船业前列的日本和韩国,也一直在加强船舶制造行业的兼并重组。我们认为,真正的竞争应该是不同所有者之间在市场规则下的竞争,而不是同一所有者之间的国内竞争。”

胡问鸣也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是推动南北船合并的主导者。据公开信息,胡问鸣于2015年3月出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即“北船”,简称CSIC)董事长、党组书记,其此前曾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即“南船”,简称CSSC)的董事长、党组书记。

“南北船合并应该说是比较确定的事,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合并的时间。”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南北船合并的好处很多:一是有助于减少内部竞争,集中力量拓展海外市场,符合“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战略规划;二是产业链本身有整合的需要;三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要求,符合央企整合的大方向。

与“宝武合并”目前仅直接涉及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两家上市公司不同,南北船旗下目前共有六家上市公司,其中,“南船”旗下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钢构工程,“北船”旗下则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和新近上市的华舟应急。因此,其资本运作也相对要复杂得多。

“整合的逻辑是比较清晰的,过去的几年里,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船防务等都有大手笔的资本运作,甚至对未来的整合也都有比较明确的承诺,其各自的定位已经比较清晰。一种可能的整合路径是,两家集团公司层面合并,上市公司则以业务板块来进行划分,择机进行资产注入。”前述券商研究员认为。

以中国重工为例,经过两次大规模的资产注入,公司已经获得大股东军品总装及民船修造等核心资产,三大类军工优质资产也将择机注入,包括中船重工旗下28家科研院所、水中兵器总装、军工电子装备等在内的集团存续军工资产,以及此前集团承诺注入的11家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船应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