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入篮SDR在即 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吕锦明 2016-10-08 15:0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交易所在9月30日公布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就在人民币即将正式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前夕,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未平仓合约于9月29日创下33168张合约的历史最高纪录,名义价值达到33亿美元。

港交所同时公布,9月28日,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交易量达3362张合约,名义价值为3.36亿美元,创出3个月内的最高水平。港交所指出,该期货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量于9月份增加至1599张合约,为自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相当于名义价值1.6亿美元。据悉,目前香港交易所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持仓水平远高于环球其他交易所,该合约持仓量全球占比约三分之二。

港交所指出,自9月26日起,市场参与者交易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货币期货的资金成本明显降低,因为结算所参与者可在一定限额下(每家结算所参与者10亿元人民币)使用人民币以外的认可货币,比如:美元或港元作为保证金(而此前,人民币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至少需要50%以人民币现金支付)。港交所表示,在良好市场表现和政策支持下,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市场日趋活跃,受到更多市场参与者的欢迎。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期货经纪服务的机构数量不断增加,现已达100家。人民币期货合约的投资者包括金融机构,经营跨境业务的企业和持有人民币头寸的个人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金管局在30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降至逾三年的低位。截至今年8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6500多亿元,比前一个月减少近2%;经香港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则跌穿4000亿元的关口,降至3900多亿元;至于香港银行8月份的贷款额则微增0.5%,期内存款就增加近1%。

就此,香港金管局发言人30日表示,在港人民币存款量持续下跌,可能与部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前景仍持审慎看法以及调整人民币资产配置等因素有关。发言人透露,虽然香港金管局仍然暂时未有9月份的数字,但从银行方面了解到,截至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客户的人民币存款量再跌约1%。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强调,虽然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量仍然趋降,但本地的人民币流动性管理维持稳健,市场仍然运作有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