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短线拐点形成仍需最后一段下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上期文章分析中,为投资者说明了由于沪指跳空低开,击穿了重要黄金分割线和55天均线的联合支撑。由此我们认为沪指中期上涨趋势,至少是此前从2780点开始的日线上涨趋势已经被彻底地终结。当然,这个跳空低开的效果可能会引起沪指更长时间和空间的调整。从这两周沪指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指数也非常明显地形成了一个下跌走势,虽然期间形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回抽使得下跌速度趋缓,但是技术上完全可以看作是沪指针对55天均线跌破后的回抽确认。从这个角度上说,9月26日的大阴线是完全不用奇怪的。

从沪指整体的下跌效果来看,直观来说,指数从3140点开始的第一次回调已经接近尾声。从60分钟K线角度来观察,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指数从3140点开始的下跌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双平台下跌结构。目前走势正在构筑第二个平台的回抽段。这个划分是相当清晰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指数走出这个形态的可能性也越来越明显(见图1).

双平台结构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有以下两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特征:

第一,双平台结构是我们目前可以识别的最复杂形态,这也意味着其在时间周期上的调整往往是充分有效的。由于其在结构终点处并无其他结构转换的可能性,因此这也大大提高了这种结构判定拐点的有效性。如果从纯粹市场形态学的构架甚至可以说,这种结构末端产生的拐点是天然的,并且是可靠性高的。我们在5月底撰写的《底部大概率锁定2780点》一文中正是及时运用这个方法判定了2780点就是中期底部的事实。这个判断在接下来4个月的交易时间中也是一语成谶(图2是当时60分钟K线图的最终运动轨迹).

将图2和图1作对比可以发现,二者走势几乎如出一辙。目前来看,我们的市场正好运行在最后一段下跌的前期。

第二,双平台结构最后一段下跌往往具备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最后的下跌需要至少逼近前期的结构低点甚至是创出新低。目前来看这个低点就是2969点。这也是平时市场认为“不破不立”的结构性依据所在。二是,创新低以后沪指需要对应产生MACD指标的底部背离。5月份2780点底部产生时就是教科书般满足这两个基本要求。因此本次下跌在极大概率上也应该是以这种结构最终来完成和实现。

目前核心的问题仅仅集中在第二个平台的回抽段何时完成的问题上。根据我们此前“均线+力度+结构”的三维拐点判定体系,这个拐点的产生最大可能性是在60分钟55天线的压制下形成。并且需要对应15分钟上一个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通过仔细考察15分钟从2969点开始上涨轨迹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五段式上涨已经完成。本周五盘中高点3009点一方面创出了周四的结构性新高,另外一方面也是对应了MACD上的明确顶部背离。所以3009点是精确符合我拐点体系的判定法则的(如图3所示).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沪指下周非常可能走出探底回升的技术格局。这个回升的性质暂时只能定义成一个日线级别的短线反弹。这对于短线抄底的投资者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点。但要判定这个拐点是否具有中期性质还需要观察反弹力度的情况。笔者认为,只有突破55天均线的反弹,才具备中期参与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