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在即 多角度布局绩优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历史规律,2016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有望在国庆节后的一两个交易日内开始陆续披露,而涉及业绩变化的炒作大戏也将正式“开演”。与此同时,部分公司在此期间还将公布年度业绩预期,这对节后个股行情走向有一定指引作用。预期季度业绩靓丽或年度业绩预期向好的个股有望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反之,业绩堪忧的个股则会遭遇资金的减持。

近7成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从近3年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业绩时间表看:2013年,首份三季报特锐德公布时间为10月10日;2014年,天健集团、广弘控股、沃华医药3家公司同时在10月9日拉开了三季报的“帷幕”;2015年,沃华医药、新日恒力2家公司又同时于10月9日打响了三季报的“第一枪”。由此来看,今年10月10日国庆长假后一两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将正式进入为期20天的季度业绩披露期。

在三季度正式业绩出台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对投资者依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据统计,截至9月29日,公布三季报业绩预期的公司有1127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38.46%。其中,沪深两市主板公司合计239家,占全部主板公司的15.26%;中小板公司798家,占全部中小板个股的99.75%;创业板公司90家,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16.73%。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可以发现中小板公司的预告态度十分积极,整体业绩预告的可参考性最强。

整体而言,目前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有750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66.55%;313家公司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同时,还有申万宏源、国海证券、盐湖股份等64家公司,前3个季度业绩盈亏尚不能完全确定。

绩优公司喜欢靓女先嫁

相较于年报(近4个月披露期)、中报(近2个月)的披露时间,一季报、三季报的披露时间较短,都约为20天左右。从历史规律看,尽管绝大多数公司都将于10月20日以后集中披露三季报,但观察发现,A股市场向来有“靓女先嫁”传统,在近3年中,10月20日之前发布三季度业绩向好的公司占比总是要高于10月20日之后公布三季度业绩的公司占比。

根据现有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布的利润预估区间,并结合2015年三季报实际利润实现额进行统计,可以发现899家有可比性的公司在今年前3个季度,预计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8.57%~61.44%,这在目前经济并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显得相对乐观。

就目前来看,创业板公司的增长预期最为强劲,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主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进行业绩预告披露的数量都相对较少,整体业绩变动预期的参考性仍相对较弱。而相对来说,中小板公司则明确多了,除了国信证券和猛狮科技外,中小板中其他公司均已提前预测了三季报的业绩预期,其中有794家公司公布了较为明确的利润实现区间。结合2015年三季报的数据统计,可以发现中小板公司在今年前3个季度整体有望实现26.54%~58.65%的同比增长。对于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内生和外延式增长共同推动了中小板公司业绩的上行。数据统计显示,在近一年,中小板企业中共有145家发生了外延并购,占比18.1%。而从预喜占比看,外延并购型企业业绩预喜比例为83.4%,高于内生增长型企业的73.4%,考虑到未来监管层对外延式并购的相关规定越来越规范,投资者仍需要警惕未来政策变动对中小创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

从行业角度分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有色、建材等上游 行业盈利增速将持续改善,汽车、医药生物等下游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也将逐步上升,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推动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度,农林牧渔行业受周期扩张影响,利润增速也将大幅提升。

此外,观察还发现,随着三季报正式“开演”的临近,部分公司二次发布了预告修正公告,如中国海诚、东华能源、浙大网新等数十家公司。其中,*ST新都、芭田股份、东华能源、浙大网新4家公司业绩预期得到了上调;中国海诚、杭氧股份2家公司业绩预期被予以了下调;广誉远的二次公告只是在首次的前提下增加了业绩变动预期,振华股份前3个季度的盈亏仍难以确定。同时,还有罗平锌电、天神娱乐两家公司是首次公告出现了偏差,二次修正只为更正错误。

观察几家公司业绩修正上调的原因,可以看到*ST新都是受益于新项目利润的确认;芭田股份得益于项目收益超预期;东华能源主要因主营产品销量同比增长;浙大网新则受益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出现了较大改善。

甄别业绩预告优劣

对于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报预告,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仔细甄别,不能单纯地被表面数字迷了眼,因为有多家公司依靠重组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其业绩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如今年前3个季度预计实现约42000万元~62000万元的新光圆成,净利润同比预增空间高达3688.946%~5397.968%,公司公告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范围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麦达数字则因2015年全资收购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数字营销业务的净利润,以及出售元通孵化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三季报净利润也预计实现13530万元~13660万元,同比预增幅度高达4752.25%~4798.87%。

另外,还有一些预期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不确定性也较高,如华联控股预计今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可能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在于公司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期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此外,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属于预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而蓉胜超微预计增长667.31%~1063.36%的原因是得益于公司2016年4月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后,偿还银行贷款减少财务费用,及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产生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所致。

相比之下,恒逸石化的大幅预增则是真实来源于主营业务,预告显示,因PTA供求关系改善和下游需求回暖,PTA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PTA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预计公司2016年1~9月盈利将显著增长。北纬通信的增长势头也较为稳健,预告称,公司转型期间采取了梳理调整业务方向、整合优化团队结构等措施,已初显成效,各项业务实现稳步发展,整体收入保持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类似的公司还有广誉远、新五丰、荣盛石化、天齐锂业等。

摘帽行情有所升温

此外,对于ST公司而言,目前时间已进入扭转业绩甚至是“保壳”的关键阶段。虽然*ST标识的股票让不少普通投资者望而生畏,但对于一些市场资金来说,*ST公司通过甩卖资产获得补贴、扭亏、重组完成并表、摘帽等措施,往往会让企业自身发生质变,因此通过精选标的提前布局,反易获得更大收益。

在近期,有不少ST股开始陆续公告“自救”方案,多家有望在年底扭亏摘帽甚至实现重组的ST公司股价开始连续拉出涨停。如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的*ST济柴,在9月14日复牌后连续7个交易日收出“一字”板,累计涨幅高达40.82%。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一旦ST公司在三季度期间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则全年业绩向好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由此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截至9月29日,A股市场共有30只ST股提前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1只个股业绩预喜(3只个股预增,8只个股扭亏);15只个股预忧(12只个股续亏,2只个股首亏,1只个股略减);另尚有4只个股业绩不确定。在预增的个股中,*ST獐岛业绩表现最优,公司半年报中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570.03万元~3255.37万元,变动幅度为650%~850%。从市场表现看,近3个月中,该股涨幅已超过了20%。

根据历史经验,对于业绩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ST股而言,资产重组是保壳的最重要手段,一旦成功则多方获益。因此对于有重组预期的ST股可提前布局,就目前而言,有很多机构早有动作,如*ST钒钛在今年中期就同时被72只基金共同持有,而ST神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汇金和证金公司的身影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