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柳化股份危机持续蔓延 实控人或因债务缠身出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望 2016-09-29 08: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行业不景气、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低迷以及电力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柳化股份决定自2016年8月下旬起,将合成氨系统和稀硝酸分别压产40%和30%,预计本次减产将使其今年8月至12月的营业收入减少约 2亿元,减少亏损约1500万元。由此可见,柳化股份今年继续亏损似乎已无可挽回。

上市13年的柳化股份(600423.SH)将可能易主。

“控股股东变更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其所持剩余股票正面临全部被划转的可能。”柳化股份工作人员9月28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控股股东所持剩余的4000来万股都被司法冻结了,有些是轮候冻结,全部划转应该还不够还债。”

而柳化股份本身也是祸不单行,除了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大幅亏损,目前公司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均小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其他负债,加上所处行业持续低迷,财务危机正在蔓延。

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

据9月28日公告,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目前仅持有占柳化股份10.38%的4144.62万股,与二股东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下称铁投基金)所持占9.23%的3686.74万股相差无几。

而铁投基金所持股权系从柳化集团划转所得。按照公告,因柳化集团欠铁投基金借款本金1.5亿元及借款本金1.999亿元逾期未归还,经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柳化集团所持对应的柳化股份股权被司法划转至铁投基金名下。

引发联想的是,铁投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广西铁路投资集团之前曾谋划入主柳化股份。

根据柳化股份2015年3月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将通过认购定增成为持股27.11%的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则因此从36.3%下降为20.55%。

但一年后,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入主柳化股份却无疾而终,当时柳化股份有关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终止的原因是柳州市政府不同意柳化股份的控制权从柳州国资委转移到广西国资委。

不过,在9月28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铁投基金在“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个继续增持”一栏勾选了“否”,并表示不存在必须披露的其他重大事项。

然而,柳化集团因欠债导致所持股权从36.3%被司法划转后降至10.38%,其债务危机却依旧没有解决。

公告显示,目前柳化集团所持柳化股份股权的涉诉案件中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合计为22959.7044 万元(仅为本金,不含诉讼费、利息、违约金等费用),已经冻结柳化股份股票2926万股,轮候冻结11782.8493万股。

为此,柳化股份公告称,柳化集团所持公司的股票存在继续被划转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柳化集团已经明确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持柳化股份股票的计划。” 前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股东现在岌岌可危,再划转就失去了控股地位。”

而申请冻结上述柳化集团所持股权的债权方,分别是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和中行东莞分行,目前这3起案件尚未判决。

但若上述案件得到强制执行,柳化集团所持股权将全部被分解划转,铁投基金将可能由此晋身第一大股东。

“铁投基金不一定会成为柳化股份的大股东。”上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说。但其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但当地政府曾经有过计划和安排,那就是2015年12月31日下发的《全面深化柳州市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对柳化公司的转型升级。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政府的规划,公司到现在还没有接到政府的通知。”上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称。

今年续亏几成定局

面临易主的柳化股份,其自身也是举步维艰。

“公司现在资金比较紧张,效益不好,大家的工资也少了一些。”前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公告表明,柳化股份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48555.24万元与23943.83万元,目前资产负债率为87.99%,流动比例仅为0.36。

“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公司的经营不会好转。”上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表示。

雪上加霜的是,据公告,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通知决定自2016年4月20日起取消化肥用电价格优惠,化肥生产用电执行大工业电价标准。由此,柳化股份因电价调整预计增加2016年经营成本约8000万元。

而受行业不景气、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低迷以及电力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柳化股份决定自2016年8月下旬起,将合成氨系统和稀硝酸分别压产40%和30%,预计本次减产将使其今年8月至12月的营业收入减少约2亿元,减少亏损约1500万元。

由此可见,柳化股份今年继续亏损似乎已无可挽回。

更有甚者,柳化股份于2012年3月27 日发行的5.1亿元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1柳化债,债券代码:122133),亦提示存在到期回售资金偿付风险。

“公司经营状况未有向好迹象,融资非常困难,资金非常紧张,11 柳化债将于2017年3月面临投资者回售,目前公司尚未有明确的债券回售资金解决方案。”柳化股份公告表示。

不仅如此,柳化股份因其及全资子公司湖南中成与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冻结了柳化股份名下4个银行账户及所持柳益公司100%股权,财产保全金额以1.5亿元为限。

据此前公告,此项借款合同纠纷系柳化股份于2015年7月15日向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贷款1.5亿元,贷款年利率为7%。

“厦门国际银行债务案件一审开庭后,双方同意和解,但解决方案涉及政府批准,报到政府后还没批。”上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透露。

对于柳化股份的困境,上述工作人员亦认为,重组才是柳化股份的出路,“但现在没有具体的方案,重组方也没有听说。”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当地政府未及时拿出挽救柳化股份的方案,等到柳化集团剩余所持股权全部易手,做主的就应该是另有其人。

“柳化股份这个壳是很好,但我们不知道(柳州市)政府怎么想,光壳好有什么用?”上述柳化股份工作人员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