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期协推动期货行业开展扶贫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2016-09-28 16:4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6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就期货行业如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组织召开了“推动期货行业开展扶贫工作”座谈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证监会期货部代表及部分期货公司(分别为大型的、期现结合业务开展较有特色的和地处中西部地区的典型代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明伟出席并讲话,期货公司代表交流了扶贫工作经验和认识,并提供了意见建议。

据了解,期货公司传统扶贫工作的主要内容有资助贫困学子、捐助贫困学校和儿童福利院、设立助学金、免费培训、专业帮扶等;形式上主要是捐款捐物,硬件设施改善、派驻人员帮扶、费用减免等。从效果来看,期货公司的公益慈善行为满足了一部分贫困学子渴望知识、改变贫困境遇的愿望,改善了受捐助学校和福利院的运营条件,促进了培训对象对期货工具的理解和运用,给涉农客户带来了利益和实惠。

王明伟认为,期货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期货公司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期货行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性。期货公司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响应国家和证监会的号召,积极参与扶贫工作,把扶贫事业视为社会公众金融企业应担当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发挥行业特点,形成行业服务脱贫工作长效机制。期货公司应充分利用期货行业在套期保值、合作套保、仓单业务方面的优势,开展专业帮扶,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树立行业正面形象;要创新方式方法,形成期货行业精准扶贫合力。期货公司要结合不同地域以及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多样化的扶贫方式,着力提升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

会上,期货公司普遍表示将继续捐款捐物支持国家扶贫工作,还将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对于专业帮扶,有的期货公司计划成立专门小组指导业务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内部考核,专项奖励;对于“期货+保险”模式,与会公司普遍认为是有效的途径,并提出了可免收贫困地区客户期权费的办法;对于培训工作,期货公司认为业务发展和人才培养密不可分,建议可以吸收贫困地区的人才到期货公司锻炼实践,进而通过人才回流帮助其家乡脱贫。此外,部分期货公司或是计划参与集团整体的扶贫计划,或是联合其他机构或企业共同推进扶贫,或是发起、参与设立慈善基金、公益基金、产业基金,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工作。

与会期货公司代表建议协会梳理贫困地区分布情况和需求特点,为期货公司选择扶贫项目提供指导;结合特定贫困地区特点,争取行业内多方支持,创造条件对仓储物流、供应链等环节进行优化,扩大扶贫项目的覆盖面;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落实精准扶贫、特色扶贫;鼓励期货公司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不少公司还表示可以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分类评价标准。

王明伟表示,协会下一阶段将制定期货行业脱贫攻坚方案、引导期货公司开展专业帮扶和专业服务、建立行业精准扶贫信息统计和评估机制、发布扶贫社会责任报告等,并指出期货公司要创新扶贫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力争涌现出一些明星扶贫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