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扎堆融资解燃眉之急 券商赴港上市再掀高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9-28 09:1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频频计划发行H股。继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实现赴港上市之后,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招商证券也于昨天起正式公开发售4456.4万股H股。而国泰君安、平安证券也相继宣布赴港上市的计划。

无论是老老实实在A股排队IPO,还是“借壳”曲线上市,又或是挂牌新三板,都不如近期扎堆赴港上市显得热闹。

“券商之所以纷纷赴港上市,是为了解决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深圳一家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称,由于国内A股上市要求条件较多,IPO排队时间长,且中小型券商上市难度较大等一系列问题,导致部分券商不得不先选择赴港上市,再择机回A股排队上市。

数据统计数据显示,不包括H股,2006年以来的10年时间,券商已经在A股和新三板市场,通过首发、增发、配股等方式融资3971.61亿元。如果算上发行的可转债、公司债、次级债等各类债券,这一数据则增至2.63万亿元。这还不包括H股上市,以及未上市券商协议增资扩股等部分。

H股上市再掀高潮

9月25日晚间,国泰君安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0.4亿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9月26日,中信建投证券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

9月27日,招商证券正式公开发售4456.4万股H股。

连续三天,三家券商接连公布赴港上市相关消息,将券商跨境上市再次推上高潮。

此外,刚刚完成股改的平安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也都公布了赴港上市计划。稍有不同的是,兴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分拆香港子公司,以兴证国际为拟上市主体。长江证券也在今年8月份的公告中称,为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长江证券拟分拆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如果上述6家券商都能顺利赴港上市的话,H股上市的中资券商将扩充至17家。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已达11家,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州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恒泰证券、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中,“A+H”股同时上市的券商有6家。

15家券商拟IPO

券商除了扎堆赴港上市外,还有不少选择留在A股排队IPO。

记者据证监会最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表统计,截至9月22日,目前已进入IPO排队流程的拟上市券商有10家,分别是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东莞证券、长城证券,及由于申请文件不齐备而处于“中止审查”的银河证券。

此外,9月3日持股13.07%渤海证券的泰达股份表示,渤海证券董事会审议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而红塔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及华林证券4家券商正处于IPO辅导备案登记阶段。这意味着,拟IPO券商将再增15家。

并购重组+挂牌新三板

A股拟上市大军中,还有部分券商计划通过注入上市资产,实现曲线上市。

9月2日,宝硕股份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这意味着又一家券商——华创证券距离登陆A股再进一步。根据公开信息,今年上半年,华创证券营收10.3亿元,公司各项业务多元化发展势头良好。

上述情况并非孤例,还有中山证券“借道”锦龙股份,安信证券“借道”中纺投资,同信证券“借道”东方财富,已更名国盛金控的华声股份收购国盛证券100%股权,江海证券拟“借道”哈投股份等。

而放眼新三板市场,券商股也是活跃有加。

据记者统计,目前新三板挂牌的券商共有6家。其中,联讯证券、东海证券等一直是交易排行榜十强中的常客。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券商来说,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方便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