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信部酝酿多项举措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27 09: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工信部再度酝酿多项举措,以引导和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包括突破一批重点和应用的关键技术、积极推动石墨烯材料示范应用、加强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搭建产业创新平台等多个层面。

在9月22日-26日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工信部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和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一批重点和应用的关键技术,重点突破石墨烯材料的标准化和低成本化,采取一条龙的模式将材料生产、应用开发、终端应用等环节串起来,积极推动石墨烯材料示范应用,构建应用产业链,加强石墨烯标准体系建设,搭建产业创新平台。

这是政策方面再度对石墨烯产业发展进行明晰与细化。2015年11月,工信部、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2020年底石墨烯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路线图。

吕桂新指出,石墨烯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政府高度重视石墨烯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创新。“工信部以终端应用为目标,协调产业链的各单位协同攻关,帮助构建产业链,加大科研和应用步伐,通过资金、政策等大力支持石墨烯发展。”

吕桂新强调,石墨烯材料已经从实验室研究迈向工业化发展,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时期,当前石墨烯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制备装备不完善、技术标准和公共建设平台滞后等问题,特别是石墨烯在一些高技术领域中的应用还处于研发阶段,需要政策进一步扶持,以夯实石墨烯持续发展的根基。

在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石墨烯产业化加速前进。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以来,石墨烯产业从“商业化准备期”到“产业化应用期”明显提速,出现两大具有破局意义的迹象。

首先,部分石墨烯下游应用产品开始实现盈利。以创业板上市公司道氏技术控股子公司青岛昊鑫科技为例,公司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导电剂为石墨烯应用切入口,伴随着下游产业的发展,2015年成功实现盈利,预计今年营收规模仍将保持大幅增长。

其二,石墨烯民用化加速成行。新三板挂牌公司二维碳素和第六元素的兄弟公司深圳烯旺科技日前发布全球首款石墨烯智能暖贴,同时借助石墨烯智能护颈、发热服等产品,持续发力智能可穿戴领域。公司负责人预计,全面民用产品营收有望超过7000万元。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指出,石墨烯处于大规模产业化前夕,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亿美元。随着政府扶持、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推动,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有望步入加速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道氏技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