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物流业降本增效 航空货运企业重组望获实质性推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27 09:0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解决物流领域长期存在的成本高、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大力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该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到,深化公路、铁路、民航等领域改革,推动航空货运企业兼并重组、做强做大,增强高端物流市场服务能力。鼓励公路、铁路、民航部门和企业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开展一体化物流运作。

据之前媒体多次报道,我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将合并,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我国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包括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和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货运。虽然消息多次被否定,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国资委层面以及行业主管机构民航局对于货航合并一事一直有所预期。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2011年与香港国泰航空完成货运合资项目。合资后,国货航注册资本人民币32.35亿元。截至2015年1月,国货航拥有3架波音747-400货机,并已向波音公司订购了8架B777F货机。

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共同投资,注册资本9.5亿元。至2015年,中货航将形成以B777货机为主、B747-400货机为辅的远程货机机队和以A300-600货机为主的地区型货机机队。

南航货运拥有6架波音777-200型货机和2架波音747-400型货机,在2015年年底前,将继续引进6架波音777-200型货机。

由于长期受经济低迷以及来自铁路、海运等领域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航空货运市场多年身陷亏损泥潭。因此,主管层面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先做大、再做强”的方式实现货运的重组整合。业内人士表示,当下正逢国企整合的改革窗口期,综合往年的方案考虑,三大航货运业务的整合应该是单独成立一家专做货运的航空,独立于三大航之外。若合并成功,新的货运航空公司不仅有望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货航,其规模也将跃居世界前列。

除提出推动航空货运企业兼并重组外,方案还要求,加大对重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支持。中央和地方资金要通过现有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城乡配送网络、农产品冷链物流、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等物流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和上市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物流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创新投融资支持方式,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企业重要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