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悄悄减持?高抛低吸?一文看懂"国家队"意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三,一则“上市公司靠卖两套北京学区房保壳”的消息刷爆朋友圈。9月21日,*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北京西城区槐柏树街11号楼两套房产。根据公告,这两套房2004年购置,原值总计214.71万元,截至2016年7月底,已计提折旧84.97万元,账面净值总计129.74万元,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为2142.88万元,增值率1651.68%。如果房子能顺利出售,这对于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10.91万元,继续亏损就可能被强制中止上市的*ST宁通B来说,可谓意义重大!靠卖房子来“保壳”,此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市场热议,有人认为股市太奇葩,有人感叹楼市太疯狂,还有人认为公司应该卖壳保房……

楼市有多疯狂?9月19日中原地产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2016年住宅土地楼面价比2015年上涨了71.3%,二线城市涨幅更是达到了75.6%。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比例超过90%,且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最有代表性的深圳市,今年8月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6.8%,如果从去年“3·30新政”之前开始算起,深圳房价普遍翻倍。

股市有多奇葩?今年上半年,共有62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不到1000万元,占到沪深两市2917家上市公司的21.49%。而*ST宁通B出售的两套学区房均价就在1100万元左右,这600余家上市公司拿出半年净利都买不起一套房。难怪有网友吐槽“做实业上市,都不如多买几套房”。

有人说,股市最热的时候就是楼市的洼地,楼市最热的时候就是股市的洼地。股市当下是不是洼地不敢说,但从人气上来看,确实和楼市的火爆形成了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A股空仓者高达6100万,散户持续撤离股市。今年3至7月份空仓投资者数占比分别为50.87%、51.39%、52.16%、52.98%、53.58%,这也是空仓投资者数连续第6个月超过50%。近期由于受到新股发行加速、IPO扶贫、国家队减持、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的影响,A股一度向下跌穿3000点,随后陷入到千股横盘的“葛优躺”时代,继9月8日沪指振幅创14年新低之后,9月20日再创新低!当日沪指最低3015.88,最高3027.82,上下波动12个点,振幅仅0.3945%。周四美联储不加息靴子落地,但A股波澜不惊的横盘格局仍未有太大改观,市场节前观望气氛较浓。那么,秋收行情在操作上该注意什么?如何正确看待IPO扶贫?国家队减持意欲何为?本期栏目将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去年股灾期间,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进场买入股票护盘,被称为“国家队”,成为稳定市场人心的中流砥柱。尽管股指比去年6月的高点回落不少,但下跌过程中有了接盘托举,流动性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从此以后,持仓市值约2万亿的“国家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在一年内三波股灾之后,A股持续在低位盘整,信心脆弱,“国家队”更成为安定人心的重要砝码。

一年多来,相关主管部门在不同场合多次重申,“国家队”不会退出A股。不过,近来多家外媒披露,“国家队”上半年出现悄悄减持的迹象。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根据万得数据的统计,“国家队所持股票在6月底降至占总流通市值的7.3%,而2015年底这个比例为11.9%。就价值而言,国家队所持股票减少3450亿元人民币(合520亿美元)至2.76万亿元人民币,降幅为11.5%”;彭 博社报道也指出,中国结算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8月份证金公司A股托管总额降至4542.5亿元人民币,创2月份以来低点,其金额占全市场托管总额的比重也从1.9%降至1.7%。

事实上,相关的统计数据并不能反映“国家队”持股的全貌。如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的数据,系根据上市公司中报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进行对比,其中不乏“国家队”持股比例较低,未跻身十大股东,没有列入统计的案例。比如国泰君安,今年一季报证金公司持有2238.88万股,占比1.47%,名列第六大流通股东;到了中报,因为原先非流通股解禁上市的缘故,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达8308.98万股,已经远超证金公司一季报的持股数。如果证金公司依然持股不变,也无法纳入十大流通股东的统计中,以此得出其卖出国泰君安股份的说法,缺乏足够的证据。

不过,尽管“国家队”仓位变动的数据难以精确衡量,但有两点是比较确定的,一是“国家队”的整体持仓大概率仍然被套。以“国家队”持股的主力军沪深300指数为例,去年7月出手护盘时点位约4200点左右,目前在3200点一线徘徊,尽管有逢低加码摊平成本的动作,但跌幅巨大,账面上至少有10%以上的亏损依然难以避免。另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国家队”针对去年股灾初期买入的持仓品种进行了调整。比如去年夏天被一度疯炒的梅雁吉祥,因为证金公司一度买股买成第一大股东,因此被誉为“王的女人”,赋予市场投机炒作的题材。但此后“国家队”在股价疯炒中退出,很快在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类似还有很多中小创及主板的题材股,都成为最近半年多来“国家队”卖出的对象。

笔者认为,“国家队”以适当的价格卖出部分股票,正是将市场还给市场的正常举动。毕竟,去年股灾引发的流动性问题不是股市的常态,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总有退出的一天。同时,“国家队”逢高卖出也是回收部分救市资金,今后股市一旦出现大幅下滑,需要重新入场救市时才有出手回旋的余地。即便“国家队”计划退出了,也只是说明他们完成了特殊环境下的历史使命。

其实,未来即便“国家队”要从A股撤退,必定会选择合适的“接盘侠”。如果A股在低位稳住了或者走慢牛,那么定向转让给社保基金或养老金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A股再现疯牛,这部分巨量持股则可以借机卖出,延缓A股的涨势和泡沫的吹大,长期来说对股市的健康发展都有好处。从国际经验看,国家级别的救市不会快速退出,起码都有3~5年的周期,投资者短期内对此不必过虑。

IPO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无可厚非

■成都张昌华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以贫困地区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以资本市场服务产业扶贫为重点,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对贫困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同时,《意见》强调,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各项审核坚持“三公”原则,“坚持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确保市场稳定发展”。这些规定无疑是符合实际的和正确的,但却被一些所谓市场资深人士解读为“IPO扶贫”,给市场的错觉好像是要安排贫困地区的困难企业上市,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笔者认为,IPO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促进国家生产力的合理配置,是符合现阶段中国国情,无可厚非的,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

第一,是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中央决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贫困地区人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通过对贫困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优先支持其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生产力的合理布局,这无疑是正确而无可非议的。并且,《意见》强调“标准不降,条件不减”,这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要求也并不矛盾。

第二,是规范IPO秩序、发挥IPO助推实体经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力合理布局的正确选择。经过近26年的发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将近3000家,但70%左右集中于东部发达地区。2015年,沪深两市IPO共220家,其中东部11省、市IPO共162家,占当年全国IPO总数的73.64%,中部、西部加上东北的吉林、黑龙江20个省、市IPO共58家,仅占当年全国IPO总数的26.36%。由此可见,IPO在地域分布上是严重失衡的。国家扶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但作为生产力发展中最重要要素的金融资源的配置却集中在东部地区,这不但不利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同时也会加剧东部地区城市承载能力的压力。并且,在各种复杂干扰因素较多、市场机制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规范IPO的工作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企业上市的竞争环境和条件客观上还并不公平,企业上市动辄上千万甚至数千万元的攻关费用,除了观念上的差距,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企业,不但没有这个魄力,也根本上没有这个能力。同时,贫困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数量毕竟很有限,比如笔者家乡就处于欠发达地区,全市9个县、区,人口720万,国家级贫困县、区有4个,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排上5家都困难,因此市场大可不必“谈扶色变”。在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前提下,正确发挥政府调控职能,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在坚持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对贫困地区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予以一定支持,是符合国家战略和实际情况的,应当理解和支持。

第三,要保证正确的决策收到预期的效果,必须采取正确的措施。把继续支持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和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把好事办好。今年以来,由于监管部门加强了监管,在管控上市企业融资额、降低发行费用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但监督尚没有完全到位,应该进一步坚持用公平的市场原则来治理和规范IPO:

一是对新股发行严格行业准入,对一些产能过剩的企业不能允许进入资本市场融资;二是二级市场不少银行股、化工股股价已经低于净资产,对新股发行原则上应实行以净资产值结合企业真实盈利水平和回报能力来规范发行定价,把好一级市场入口的成本基本公平关,不再让市场源源不断地制造新的大小限;三是遵循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严控单个企业融资额,对一般主板、中小板企业多数融资应控制在1个亿左右,对创业板企业融资一般应控制在5000万左右(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一般规模不大,基本上可以支持其解决正常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四是严控高额发行费用,遏制寻租腐败,保护投资者权益。五是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申购办法,沪深两市应统一为5000元市值为一个新股申购号,中签股数改为100股,同时,新股相对安排集中发行,原则上一周发行一次,每次发行6到10只,统一为一个申购号申购,有效提高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放低“秋收行情”的预期

■上海陈奇

《史记·太史公自序》云:“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天下纲纪。”这句话本来是中国古代哲学家对农业生产过程的总结,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干农活要顺应天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作为一个老股民,笔者觉得在股市的春夏秋冬中,大多数也是按照这个规律起伏和波动。例如,每年初春开始到5月底,市场总有一波春季行情。而进入夏天,市场一般都比较平稳。进入9月份,三季度总有一波“秋收行情”。到了冬季,行情大多数波澜不惊,处于冬眠。对市场这样的规律性走势,我觉得可以从季节给人带来的心理影响方面去理解,也可以从气候对人类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影响来理解。但不管怎么样,笔者通过实践,按照股市的“春夏秋冬”规律来操作,收益还是比较明显的。

比如笔者每年过了春节就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对在长假中研究好的股票进行跟踪,瞅准机会逢低买入。寻找的股票目标以次新股和有炒作题材的小盘股为主。在春节以后,主力机构往往会通过各种事件来打压股市,造成股价大幅下跌,所以逢低买入股票的机会是很大的。当然,这个阶段常常出现在春节前一段时间。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只要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节有大幅下跌的机会买入好的有弹性的股票,那么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就会有好的收益。

进入6月初夏季节,大家可以考虑“摘花”以后的及时退出。虽然万物处于生长,但尚未成“果实”。而且谁也不知道今年夏天“高温”会旱死多少“庄稼”,更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出现泛滥的“洪水”,所以还是躲在“避暑山庄”远远观望为好。当然,可以根据实际状况,适时适合地播一些种子。

进入9月开始的秋季,如果你没有在夏季及时播一些种子,那么可以在初期进行及时的播种。目标是已公告预增特别是大幅度改变业绩的股票。当然,你也可以买一些国企重组股,甚至于那些有保壳压力的“垃圾股”。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秋收”一定要根据当时的“气候”,要调整好对“收获”的预期。特别是今年,大家要注意今年股市的“秋收行情”是在国内经济L型,尚未有大的起色,同时美国可能在年末加息等背景下,加上现在股市盘子实在是太大,市场存量资金又有限等因素,所以对今年“秋收行情”的预期要大大放低,而且要快收快抢,不能恋战。

而在冬天,历史上“冬天里的一把火”的行情实在太少见了,大家还是以“冬眠”养精蓄锐为好。

最后,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大盘出现了明显逆规律走势,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是大牛或大熊出现,投资者要特别把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