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河南八大连环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6-09-14 15:4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政策、去产能、换领导、找资本……供给侧改革,河南是认真的。8月中旬以来,河南省政府已接连祭出8项连环政策,从行动方案、减产目标、职工安置、退出奖励等多个方面整体布局,进行供给侧改革。而在企业端,以安阳钢铁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代表的煤炭钢铁企业,也通过更换企业一把手、引入社会资本经营等方式积极相应。河南供给侧改革,已步入深水区。

煤炭三年

去产能27.9%

尽管针对近期煤炭价格回升,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召开会议以稳定煤炭供应,但河南煤炭去产能的步伐依然坚定。

《河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下称《煤炭脱困方案》)提出,2016至2018年,河南省计划关闭退出煤炭产能6254万吨,涉及矿井256对,资产总额达342亿元。通过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到2018年,全省煤炭产能压减到1.6亿吨/年以内,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将得到有效化解。

“河南煤炭行业所确定的化解任务,占全省煤炭产能的27.9%,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介绍,河南煤炭产量仅次于山西、新疆等地区,是煤炭工业大省,但由于此前过度开发造成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也丧失了比较优势,人均产煤量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目前国内煤炭行业人均劳动生产率在700吨/年左右,而河南省只有400吨/年左右。产能过剩严重抑制了产业发展升级,同时也占用了大量人力、土地、财政资源。

《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下称《行动方案》)则对去产能目标进行细化,明确压减大有能源和银鸽投资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炭产能2896万吨,压减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母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炭产能1146万吨,压减郑州煤电母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能1315万吨。

除了关闭现有产能,《煤炭脱困方案》还提出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河南省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对基本建设手续不齐全的煤矿,一律责令停工停产。

不仅限制数量,还要提高质量。未来,河南省将引导煤炭产业向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将严格限制高硫、高灰劣质煤生产使用,加快劣质煤炭产能有序退出;推进煤电联营、煤化工一体化发展;鼓励利用废弃的煤矿工业广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引导大型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相互参股。

两家钢企

制定去产能时间表

作为人口大省、GDP强省的河南,并不是钢铁大省。公开数据显示,河南省年钢铁需求量在5000万至6000万吨,但全省的钢材生产能力仅为4000万吨。按GDP所对应的耗钢量来看,河南一年应生产粗钢达8000万吨,但2015年河南全省粗钢产能仅为2400万吨。

“河南每年都有大量新开工项目,但巨大的钢铁市场正被河北、山东、江苏的钢铁产品所填充。” 刘道兴认为,产品质量不高,低端产品占比过大,是制约河南钢铁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对于钢铁供给侧改革,不仅要对具体企业下达去产能任务,更要对僵尸企业、不达标企业坚决退出处理。

《河南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下称《钢铁脱困方案》)中明确,河南2016年将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同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力争2020年前再退出一批达标的钢铁产能,“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到2020年,实现全省钢铁行业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优特钢产品比重超过60%,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在该方案指导下,河南两家钢铁企业,制定了粗钢产能永久退出时间表。

驻马店南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计划2016年10月底前拆除2座420立方米高炉、2座45吨转炉,以及相关辅助设施,退出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60万吨。南阳市鼎鑫钢铁有限公司计划2016年9月底前拆除2座40吨电炉变压器及操控系统、天车电机及操控系统、炼钢理化化验设备等,停止供水供电,对其他设备进行封存,退出粗钢产能80万吨。

《钢铁脱困方案》还特意对安阳钢铁母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转型升级制定了方向,提出加快冷轧薄板等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发展家电板、汽车用钢等高端产品;深入对标挖潜,实施煤气回收、余热余能发电等能源综合利用工程。同时,强化资本运作,通过定向增发、资产重组、子分公司独立融资等措施,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促进人员由钢铁产业向非钢产业有序转移,力争2018年钢铁主业劳动生产率达到750吨/人。

企业走马换将

改革增添活力

8月29日,安钢集团换帅,李涛调任省国资委主任,李利剑同志任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担任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8月31日,郑煤集团拿出首批18家企业向社会公开引入战略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工作;9月10日,河南能化换帅,马富国任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政策的不断引导下,河南省包括“三煤一钢”在内的钢铁、煤炭企业,也已开始积极修炼内功,通过管理层调整、二级公司混改等方式,为企业注入活力。

2016年上半年,河南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的煤炭、钢铁、电解铝行业上市公司,多数业绩均所有改善。

平煤股份2016年前6个月净利润为0.93亿元,成功扭转亏损局面。郑州煤电上半年亏损1.93亿元,较去年亏损额5.44亿元已实现好转。2015年的“亏损王”安阳钢铁,今年上半年也已经实现盈利,净利润达到0.94亿元。

作为煤炭行业的下游产业,电解铝相关上市公司*ST神火、中孚实业、焦作万方上半年全面走出亏损,神火股份净利润6.01亿元,中孚实业净利润1.31亿元,焦作万方净利润0.9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作万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