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缩量盘局难破 重业绩勿追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11 09:0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5日以来股指再度陷入盘局,交投不断萎缩。机构认为,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在年线附近窄幅波动,有其内在逻辑支撑。在以震荡整理为主的背景下,沪深两市风格预计将以热点题材炒作为主。

指数盘局难破

中国证券报:8月25日以来沪综指再次陷入缩量盘局中,后续这种格局能否出现改变?哪些因素会诱发市场打破盘局?

傅子恒:市场近期胶着呈现出很典型的技术特征,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基本在年线附近和下方窄幅波动,这种走势有其自身内在的逻辑支撑。一方面,由于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制约,向上展开趋势性行情并非一致预期,多方没有力量一鼓作气攻上年线;另一方面,由于当前货币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对下半年财政政策加码抱有一定预期,加之新股发行密集、打新账户筹码相对稳定等多重因素影响,股指向下空间亦不大。目前来看,这种盘整的逻辑仍在,要打破盘局主要是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新预期以及货币、财政政策强弱转换等,同时外围因素即美联储加息与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波动,也将产生一定影响。从宏观数据来看,PMI指标有一定好转,下周有几个核心数据将陆续公布,可以关注具体数据相互印证情况。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加息料再延后,国内公开市场操作近期保持净投放,财政政策有加码趋势。这几个方面未来都将触发市场打破盘局,需要紧密跟踪。

周旭:自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市场波动率明显下降,即全球央行继续背书资产价格,在资产价格有所反弹的同时,市场又忧虑负利率的不可持续。国内市场同样如此。一方面,“资产荒”的逻辑支撑市场,另一方面,估值贵、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升的前提下市场估值中枢难有大幅提升。目前来看,在欧洲首次出现非金融企业发债债券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下,随着QE边际效用递减,全球央行开始逐渐探讨慎用货币政策,逐渐转向财政刺激手段,中国也如此。如此一来,市场有可能面临货币政策边际收缩,而财政刺激政策发力下,市场利率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提升,这对债市与风险资产而言,将形成利空。因此,目前更需关注市场资金利率的变化,这将对目前市场的盘局产生根本性影响。

陈建华:短期股指缩量整理的格局预计仍将延续。一方面,从国内宏观环境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明尽管货币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但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概率同样较低,尤其是降准、降息等导向性较强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出台。在货币政策取向维持中性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将不会产生明确的方向性指引。另一方面,从外围市场看,近段时间以来受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以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各方对美联储加息时间点存在较大分歧,而国内外资本市场运行也因此受到扰动。A股要打破当前盘局,需关注国内外两方面因素,管理层是否出台力度更大的稳增长政策,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等。

“成长”与题材引领市场

中国证券报:此前大盘蓝筹股表现抢眼,但近期成长股开始活跃,后续市场风格会否出现转变?成长与周期谁将引领市场?

傅子恒:蓝筹股此前只有间歇性表现,尤其是银行类指标股,基本被多方用来调控大盘。由于市场缺乏一致预期,场外资金没有大举入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格局下,蓝筹股上涨难以吸引跟风盘介入,行情持续性受到抑制。而在市场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场内资金再度展开对成长股、题材股的短线热点追逐,这是A股长期以来的一贯特点。短线热点与活跃个股的出现使得市场保持一定的人气,成为大盘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一个支撑因素,而大盘向上突破显然需要蓝筹股引领。下周可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如果经济指标有相对超预期改善,周期股、蓝筹股有望有所表现。总体来看,只要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不改变,蓝筹股预计仍将是间歇性地向上扛起大旗,然后由成长、题材唱主角。

周旭:事实上,在经历年初的大跌之后,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运行特征,尤其是6月份以来,市场轮动速度不断加快,从大盘蓝筹到中盘价值股,再到近期的成长股,市场热点的快速切换对于场内存量资金形成明显的损耗,这也使得市场的量能不断萎缩。后市来看,在上行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预计成长与周期都难以持续发力并引领市场,而在没有趋势性上涨机会的背景下,市场更多地将是自下而上把握主题性及价值类个股机会。因此,把握市场机会的关键不在于风格取胜,更多地是基于政策面、资金面、个股技术面以及基本面的边际变化下的个股及主题性选择。

陈建华:近期A股市场风格出现一轮较为明显的转换,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内货币宽松预期降低后市场运行逻辑的调整。前期在国内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创多年新低,资金配置高息资产的需求持续增强,然而由于债券市场已处于高位,股票市场上高股息类债蓝筹成为替代选择。随后受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影响,国内货币宽松预期显著降低,与此同时,管理层加大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对市场形成提振,以PPP为代表的题材股因此得以活跃,A股风格顺利转换。后期我们认为在货币宽松预期降低,A股两市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的背景下,沪深市场风格预计将继续偏向热点题材,当然题材可能来自成长板块,亦可能来自周期板块。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带来的PPP题材活跃偏向成长股,而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产品涨价概念则更多的属于周期股。整体而言,后期市场风格料仍将以热点题材炒作为主。

重业绩勿追高

中国证券报:当前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傅子恒:当前市场盘局中,向上与向下打破盘局的趋势性力量难以准确预测,我们建议保持相对谨慎,采取防守性策略,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谨慎参与热点的交易性机会。盘局中,更多机会在于防守反击。具体操作可以从以下两个层面进行落实,一是当大盘大幅上涨或大盘下跌时进行反向交易,二是把握个股热点,在预期大盘稳定的前提下低位守候,上涨后反向交易。具体热点展望,一是宏观指标预期向好之时重点关注周期股,二是在监管层严厉抑制虚假重组、信息造假、内幕交易的背景下,关注那些业绩真正快速扩张或具有真正重组行动的、基本面未来有改善预期的个股。

周旭:在资金面总体平稳的格局下,资金对主题性个股的关注有所提升。此外,在经过反复震荡后,近期创业板指放量站上双年线之上,此前相对滞胀的一些品种纷纷补涨。目前从主流类热点PPP类板块走势来看,其热点主线正在进一步扩散,从前期的园林类、环保类个股开始向水务类、基建类扩散,后续仍需持续关注该板块走势。主流热点能否持续,是观察市场可操作性的重要信号。

陈建华:根据当前市场特征以及后期趋势建议采取以下两方面策略。一方面,选择具备基本面支撑,同时估值合理的二线蓝筹,耐心持股;另一方面,主动出击,积极把握市场热点题材机会。具体布局品种,第一种策略更多的应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把握具备成长性兼具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标的,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等消费板块;第二种策略则亦自上而下把握热点行情的交易机会,当前重点关注PPP概念、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板块,同时亦可关注重组题材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