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光热电价出台,行业迎准生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告: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 元,并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同时鼓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

评论:

电价基本符合前期预期

2015 年9 月30 日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该通知发布后,市场对可能出台的光热电价有多次预期,并经历了多次预期调整。

此次公布电价是每千瓦时1.15 元,与前期市场上关于光热示范项目电价的传言基本一致。

预计后续示范项目名单也将择机公布

本通知明确这一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 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我们判断这里提到的示范项目便是2015 年9 月30 日能源局发布的《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中提到的共1GW左右,单机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的示范项目。这些项目的名单预计将会择机公布。

光热发电具备电网友好型的特点

光热发电可以先将太阳能以热能的方式储存起来,在必要的时候转化成电能输送到电网。储能可以弥补太阳能光热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的调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具备储能功能的光热发电是一种电网友好型发电方式,是可以与核电及火电一样作为基荷使用的电源。

看好光热发电行业机会,推荐首航节能和杭锅股份

相对于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具备电网友好型的特点,且我国资源储备丰富,未来光热发电成本还有下降的趋势,具备很强发展趋势。

首航节能: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槽式和塔式的光热技术的光热发电设备供应和总包商,且具备从光热发电设计到材料研制到设备供应到电站总包再到电站维护全产业链的制造能力,8 月27 日公司公告和山东电建第二工程公司的联合体与中广核太阳能签订《中广核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太阳岛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2981.7 万欧元+4.33亿元人民币,折合人民币约6.6 亿元。另外,公司投资开发的甘肃敦煌10MW 熔盐塔式光热项目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相关调试工作,或将于近期投运。公司计划开发的敦煌100MW 熔盐塔式光热项目入选示范项目名单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公司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光热电站开发商。而与多家企业签署的设备供应和总包协议也会使得公司成为光热示范项目最大的受益者。

杭锅股份:业绩将在16 年转正并回归正轨,17.57%参股中控太阳能并与其合作开发吸热换热部件。从技术角度来讲,吸热器和换热器工况接近气化炉和余热锅炉,而这块又是杭锅股份的优势所在。中控太阳能也具备光热电站全产业链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尤其是镜场定日镜控制技术,其10MW德令哈塔式电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商业化运营的光热电站。

金通灵:公司的小型高效汽轮机具备效率高、启停快等特点(这是光热电站对汽轮机最重要的参数要求,由于汽轮机对光热电站的转换效率及稳定性至关重要,所以国内光热电站集成商非常重视汽轮机的采购),并已中标国内4个光热电站项目。依靠于新产品的逐步放量,公司未来几年将迎来业绩的高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