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同门基金抱团重仓股降至4只 宝盈基金连续抱团“吃药”超5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小溪 2016-09-05 07:5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被同一家基金持有流通股超过20%的上市公司中,常常有妖股出现。这些股票,被某基金公司极为看好,压上大量“家当”,常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业绩表现,而当同一家基金公司的资金集体逃出时,又往往出现急跌的踩踏悲剧。

如曾经被汇添富基金持股超20%的华信国际,今年4月15日复牌时连续4个一字跌停。去年牛市中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安硕信息,也是同门基金抱团重仓的对象。

随着上周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全部持股展现在了人们眼前,记者根据主动管理涉股基金的全部持股情况,统计了今年的基金抱团重仓股。

随着今年以来市场的低迷,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同门抱团重仓股呈现数量减少、抱团集中度下降的现象。目前,仅3家基金公司采取同门抱团持有的方式持有4只个股,各自占该股流通股数量超20%。除被人们熟悉的、连续多个季度的宝盈基金抱团持有九州药业、康弘药业,中邮基金抱团持有东方网力外,兴业全球重仓持有红阳能源22.18%也就此浮出水面。而2015年末全部持股中出现的部分同门基金抱团重仓股,却已消失在人们视线中。

兴业全球

隐形重仓红阳能源

由于信披规定,部分隐形重仓股只有在基金半年报、年报中才能被投资者发觉,部分同门基金重仓股,在季报披露中隐藏颇深,但在年报、半年报披露中便逐渐显露。如兴业全球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红阳能源,占其流通股比逾二成,而这5只兴业全球旗下基金在半年时间内,合计获得了2813.62万元的浮盈。

在2016年基金二季报十大重仓股数据中,仅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持有该股1373万股,占流通股比11.91%。而随着2016年半年报数据的披露,可以看到,共8只基金持有红阳能源,其中,5只基金属于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其中,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持股数量最多,此外,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兴全轻资产投资混合(LOF)、兴全商业模式优选混合(LOF)、兴全有机增长混合这4只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亦持有该股,分别持有624万股、374万股、62万股、124.83万股。合计占该股流通股比22.18%。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15年年报数据中,首次透露了兴业全球旗下这4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持有该股。而兴业全球基金持有红阳能源数量,并未发生变化。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旗下上述5只基金持有红阳能源市值合计21025.37万元,而2016年报年报显示,上述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市值为23838.99万元。半年内,兴业全球基金浮盈2813.62万元。

红阳能源上周一晚间发布2016年半年报,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亏损2.2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844.38万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3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72%。

然而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工伤事故同比大幅下降;生产组织科学高效,煤炭产业依靠科技和管理创新,积极克服产能压缩、工作日减少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既定生产目标;热电产业不断升级改造设备设施,优化运行系统,全力保证了发电小时数和供暖面积的稳定。加大煤炭产品销售力度,实行煤炭营销“量价互保、价款互保”策略,有效巩固了市场份额。继续实施降本增效,全面加强生产成本控制和财务费用控制,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

据东方财富网行业研报数据,近日长江证券连续发布对煤炭行业的看好,认为煤炭行业2季度业绩同环比明显改善,3季度景气度提升延续。

宝盈抱团九州药业5季

股价涨超50%

与部分基金公司与抱团重仓股之间持有较短时间不同,宝盈基金持有九州药业、康弘药业已有多个季度,而与此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

据最新基金半年报全部持股数据,宝盈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涉股基金持有九州药业、康弘药业,占这2只个股流通股比分别达28.54%、20.43%。

据记者统计,宝盈基金旗下基金已持续6个季度抱团持有九州药业,持股数量每季度有一定变动,但已连续5个季度持股合计占九州药业流通股比超20%,且宝盈基金抱团持有期间,九州药业股价复权后已上涨逾50%。

九州药业于2014年10月10日上市交易,而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14年年报中,就有6只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抱团持有九州药业,合计占九州药业流通股比达18.5%,而2015年一季报显示,宝盈基金旗下6只基金持有九州药业占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已达29.27%。由此,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抱团持有九州药业已逾5个季度。复权后,九州药业自宝盈基金旗下6只基金重仓的2014年四季度末以来截至上周收盘,股价上涨了50.37%。

据2016年半年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宝盈基金旗下共8只基金持有九州药业。据同花顺数据,这8只基金均非本季度新进该股,而是长期持有。其中,宝盈资源优选混合持股数量最多,达933.28万股,而宝盈策略增长混合紧随其后,持有820.39万股。此外,除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外,另外7只宝盈基金旗下基金对九州药业均属增持。

而宝盈基金抱团持有的另外一只医药股康弘药业,也已被宝盈基金连续抱团持有多个季度。记者统计发现,康弘药业于2015年6月份上市交易,而2015年三季报中,可见宝盈基金旗下已有2只基金持有该股。而2015年报全部持股中可见,宝盈基金旗下共6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占流通股比已达14.86%。

据最新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宝盈基金旗下目前已有5只基金持有康弘药业,持股占流通股比达20.43%,持股市值65024.57万元。目前,5只基金中,宝盈资源优选混合持股数量最多,且除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外,另外4只基金均在二季度对该股进行了增持。

中邮任泽松

6只基金持东方网力

东方网力被基金抱团重仓,合计44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涉股基金二季度末持有该股,占流通股比达39.76%。其中,中邮基金旗下9只基金,持有该股合计达20.26%,持股市值合计18.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只基金属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管理。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中邮基金旗下共9只基金持有东方网力,按持股数量由高到低,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混合、中邮核心优选混合、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中邮核心主题混合、中邮双动力混合、中邮核心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中邮绝对收益。其中,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中邮绝对收益为新进,剩余7只个股,均在半年内有增持。而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持有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半年度增持了2,412.31万股,目前持股3,222.22万股。且增持后,东方网力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混合、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占净值比均高于7%。

东方网力于2014年1月份上市交易,而据天天基金网数据,2014年1季度任泽松管理的中有战略新兴产业就持有该股,已连续持有近两年半。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5年末全部持股数据相比,2016年二季度,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20%的同门基金抱团股,已经减少了很多。2015年年报显示的富国基金抱团重仓股台海核电、华商基金抱团重仓股京天利、工银瑞信基金抱团重仓股佳讯飞鸿、汇添富基金抱团重仓股华信国际及中邮基金抱团重仓股奶维科技、创业软件,目前均已淡出被同门基金抱团重仓行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