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金融护盘难敌两桶油魔咒 短线多头难破“僵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31 08: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收出两颗十字星后,大盘延续这种走势,不过盘中在军工股和金融股的带动下,午后一度快速拉升,但由于量能不济,随后震荡回落。热点也呈现快速轮动格局,周一涨幅较大的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污水处理、美丽中国等板块悉数居于调整前列。市场人士表示,这也凸显多头在寻求突破过程中面临缺乏合力,表明股指短期调整整固趋势未尽。

金融护盘难敌两桶油魔咒

昨日两市三大股指小幅高开后,继续呈现弱势震荡走势。虽然早盘有国防军工,午后有券商板块异动带活人气并一度带领大盘冲高,但持续性并不强,14点过后随着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快速拉升,股指快速跳水翻绿,临收盘前才在银行股拉升护盘下重新翻红。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15%,收报3074.68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0.04%和0.11%,收于10729.12点和2195.53点。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从市场热点看,OLED概念股、AR与VR、深港通、智能制造、航天航空、旅游酒店等题材表现较强,而PPP概念股风光不再,环保、水利建设等纷纷下跌,主要是短期涨幅较大,出现获利回落。军工板块有所走强主要是受中航发动机控股公司挂牌消息的刺激出现的异动,金融股板块今日逆市飘红,除了深港通消息的刺激,也是市场主力护盘的结果。”

“PPP主题阶段性表现非常强势,其持续性明显好于此前一个阶段的其他热点板块,也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带动市场人气,不过其对于上市公司的ROE的提升并未有更多的提振效果,且可能带来未来潜在的资金回收风险,因此,其成长性与价值性的市场认可度很难形成更大的一致预期,因此,短期拉高之后就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分析师温丽君也表示,“军工、金融股的轮动更多是盘面维稳后的结果,以目前的量能来看,仍不足以支持其板块有更大幅度的涨幅。”

除此以外,量能成为昨日市场表现的又一大“牵绊”。“从成交量看,大盘成交量再度萎缩,沪市单边仅成交1639亿元,显示市场交投继续萎靡不振,观望情绪浓厚。而从大盘K线形态上看,大盘收出第三根红十字星,波动幅度继续收窄,多空双方基本上平衡,多方略占上风。”刘光桓指出。

短线思维盘局未尽

其实昨日PPP相关概念的走弱仅仅是近期题材快速轮动的一个“缩影”。刘光桓认为:“近期A股市场热点板块轮动较快,这说明市场总体上弱市特征明显,市场持股信心不强,以短线炒作的心态为主。往往是今日抢进,明日卖出,赚点小钱,赚不着也快速离场,以免深套。再者目前仍然是存量资金的博弈,市场成交量日渐稀少,难以维持某个板块持续的走强,市场观望者众,跟风炒作者少,所以热点很容易在一夜之间便迅速冷却。”

温丽君指出,热点的“一日游”反映了市场明显的交易特征,即市场中期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难以有根本的提升,短线资金热衷于价格博弈以博取短期差价,并采取了“快进快出”的操作策略,短平快特征的背后,是资金做多信心的极度缺乏,这也制约了股指后续的反弹空间。

从K线图来看,截至本周二,市场已连续收出三颗十字星,变盘意味渐浓。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市场维持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王璐表示,沪指目前向上有来自10日均线和3100点整数关口的多重压制,向下则有20日均线和3050点跳空缺口的支撑,指数重心多日保持在3070点一带,说明多空双方争夺已步入胶着,短线指数继续区间整理等待方向选择的概率较大。而近日市场流动性环境已出现明显趋紧,增量规模明显受限,而市场热点频繁切换、难以跟随,也降低了场外资金参与意愿,将变相延长指数的盘整周期。

温丽君也指出,短期市场这种上下两难的窄幅震荡格局依然能延续。在此阶段,市场总体需要控制好仓位,不宜采取过于激进的操作方式,对于热点个股尤其不能追高,宜逢低自下而上关注估值性价比尚可、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