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金公司:两类行业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度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30 11: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金公司发布策略报告认为,来自政府的补贴占中国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比例近年不断扩大,潜藏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政府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影响下,政府补贴占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比重持续攀升。

按照2015年全年数据计算,政府补贴占到A股和香港中资股收入的0.4%/0.2%,非金融净利润的13.9%/5.5%。在目前总需求偏低迷、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业绩过于依赖政府补贴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政府为上市公司提供补贴背后的原因包括:1)促进就业、保证公共商品的提供;2)鼓励重点产业、高科技新兴产业的发展;3)帮助本地企业保留上市资格、改善业绩等。

政府补贴对A股业绩的影响更为显著。2015年,全部A股获得政府补贴共计12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0.4%(金融/非金融比例分别为0.1%/0.5%),占净利润的4.8%(金融/非金融比例分别为0.3%/13.9%)。香港中资股(H股,红筹股,中资民营股)获得政府补贴共计3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0.2%(金融/非金融比例分别为0.02%/0.2%),占净利润的1.5%(金融/非金融比例分别为0.1%/5.5%)。

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政府补贴力度已经略弱于去年同期。截至8月26日,A股市场共有2385家公司已经披露中报业绩,数量占比逾80%,市值占比约72%。根据已经披露的中报进行统计,A股市场政府补贴总额达217亿元。香港中资股方面,共有538家已经披露中报业绩,数量占比55%,市值占比66%。已披露的政府补贴共计57亿元。结合中报披露进度与已披露的政府补贴情况分析,预计2016年上半年政府对中港两地上市公司的补贴力度略弱于去年同期。

政府补贴的四大关键词:非金融、主板、国企、老经济。从政府补贴的结构上来看,A股市场的特征与香港中资股基本一致。以2015年的A股市场为例,绝大部分政府补贴集中在非金融板块(非金融:1150亿元 VS. 金融54亿元),其中主板非金融占比高达82%。非金融板块中,国企获得的政府补贴更多(784亿元),政府补贴占净利润的比重更高(15.9%)。老经济行业政府补贴共计710亿元,占净利润的17.3%。

两类行业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度较高:中上游(原材料、能源、工业),政府鼓励扶持的新经济行业(信息科技)。A股方面,政府补贴占净利润比重较高的行业为:有色金属(1826%)、港口航运(49%)、煤炭(49%)、机械(40%)、电子(26%)以及建材(25%)。香港中资股方面,政府补贴对业绩贡献较大的行业依次为原材料(38%)、运输(17%)、能源(12%)和食品饮料与烟草(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