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报披露进入尾声 “新四军”持股大揭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8月25日,166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占沪深市场A股比重的57.83%。虽然中报披露家数仅仅过半,但“新四军”券商、社保、私募、QFII的“排兵布阵”却已愈渐清晰。从其对行业青睐度看,医药生物无可厚非地成为大部分机构心目中的标配。

“检阅”二季度期间和三季度以来“新四军”重仓股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券商股竟然成为四类机构的领头羊,所持有的重仓股整体表现在目前以压倒性的优势拔得头筹。

券商:积极投身新股次新股炒作

从目前已公布的中报看,券商二季度共介入了194只A股,累计持股21.54亿股,持股总市值260.84亿元。虽然券商的持股规模并不大,但观察发现,券商的选择力却称得上是“火眼金睛”,我们以全部重仓公司为券商二季度初购入,且三季度以来未曾减持进行统计,再剔除期间停牌的公司,可以看到,券商重仓股二季度期间平均上涨16.61%,三季度以来更是大幅上涨了18.44%,与二季度上证指数-2.47%的跌幅和三季度以来5.33%的涨幅相比,券商重仓股的表现可谓星光熠熠。

观察发现,券商重仓股整体表现之所以“一枝独秀”,与其大量介入新股次新股有关。自一级市场IPO新规经历修改后,新股一经挂牌即动辄连续10个以上的涨停板,参与并持有的投资者基本都能“坐享其成”。从数据看,二季度以来,券商重仓的天顺股份、帝王洁具、环球印务、洪汇新材、新光药业等次新股,股价均实现了翻倍增长,由此也直接推高了券商重仓股的整体浮盈。三季度以来,因其重仓的新股中仍有洪汇新材、哈森股份、玲珑轮胎等多家在6月份后才上市不久的公司,股价仍在拉升阶段,因此这也使得券商重仓股的整体表现在三季度依然保持强劲。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5日,券商重仓的194只A股中,61只为二季度期间新建仓;28只个股在一季度已被重仓的前提下二季度再度被增持;53只个股的持股比重二季度末和一季度没有变化。从行业喜好看,和一季度类似,化工、医药生物仍是券商最为看中的板块,持股总市值占据前两位,与此同时,电气设备在二季度也得到了券商的重点认可,目前已有15家公司被重仓持有,累计市值位居券商重仓行业的第三位。考虑到电气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多有交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即将发生新变化下,部分公司业绩表现或由此带来根本性变化。就目前来看,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将由此前的补贴转向促进创新的转型。也就是说,在购车、补贴逐步递减的同时,政府会在研发环节加大支持力度,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电控技术、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突破技术瓶颈。因而,这对于电气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很可能就此迎来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7月份以来,在三季度机构最新调研中,目前共有45家券商重仓股获得了券商们的调研,如顺络电子、联化科技、碧水源、环旭电子、双汇发展、银禧科技等,均分别获得10家以上券商集体围观。

阳光私募:新股炒作的又一获益者

尽管三季度以来阳光私募的重仓股走势仅整体上涨了4.07%,相比其他机构并没有太多优势,但如果观察二季度期间私募的投资表现,目前所持有的重仓股整体平均16.54%涨幅表现虽相比券商“稍逊风骚”,但与同期保险公司、社保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相比,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和二季度券商投资风格类似,阳光私募在二季度也介入了多家新股,如天顺股份、恒泰实达、蓝海华腾、四方冷链、中亚股份等个股,这些新股上市后的彪悍走势提升了私募整体浮盈。但由于目前私募重仓新股中,均已经历了上市初期的暴涨阶段,这导致7月份以来私募重仓股的整体收益显得渐趋平淡。

整体来看,目前阳光私募共重仓214只A股,其中,94只为二季度新建仓;32只个股得到了私募的继续增仓;37只个股私募二季度持仓比重没有变化。在行业偏好上,和一季度类似,医药生物、化工两大行业仍位居私募重仓行业的前两位,稍有不同的是,目前电子板块超越了机械设备,暂时位居私募重仓行业的第三位。

此外,我们结合三季度以来私募的调研情况看,其中有25家公司7月份以来继续得到了私募的重点调研,从参与的私募家数看,三聚环保近期共得到了49只私募机构的“集体围观”,歌尔股份的参与私募家数也多达30家,同时大富科技、亿利达、海大集团、中电鑫龙等公司也都获得10家以上的私募调研。从投资角度出发,这些被机构调研过的公司在后期可以长期跟踪,一旦有个股符合市场炒作脉络,在资金配合下或有进一步表现机会。

社保基金:最长情的投资机构

身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本期的表现没有券商、私募那样优异。在记者重点统计的4类机构投资者中,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在二季度平均涨幅仅好于QFII,而三季度以来,其重仓股表现甚至是目前四大机构中最微薄的,整体平均3.79%的涨幅甚至低于同期上证指数的表现(5.33%).

从统计来看,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为4大机构最大的。截至目前,社保基金现身于416家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持股63.07亿股,持股总市值972.86亿元。观察发现,在目前的中期持仓中,社保基金新进98家公司、增持120家公司,另有65家公司持股比例没有变化。

从几大机构重仓股基本面来分析,社保基金无疑是机构中对重仓公司基本面要求最高的。在其目前持有的416只重仓股中,剔除尚未公布中期业绩的襄阳轴承,今年中期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就有321家,占目前所持重仓股比重的77.11%。与之相比,QFII对重仓股的业绩要求排在第二位,中期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占比为72.5%,券商排第三位,重仓股中期业绩实现增长的占比达71.13%。与前三位相比,私募对业绩的要求明显宽松,其注重的多是热点和题材的变化。目前来看,私募重仓股实现中期业绩增长的仅占60.28%。

和券商、私募有所不同的是,社保基金目前对新股的青睐度并不高,在其目前的重仓股中,次新股高澜股份也是于今年2月2日正式挂牌的。不过在行业关注度上,其与私募和券商类似,最重点关注的行业也是医药生物。目前社保基金对国药一致、片仔癀、通化东宝等47只医药生物股进行了重仓,累计持仓高达119.69亿元。紧随其后的则是传媒板块,二季度末累计持仓市值95.86亿元。观察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医药生物、传媒两大行业也是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最大的行业。

此外,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是,社保基金绝对是市场中最“长情”的机构投资者,结合历史数据观察,目前共有196只A股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持续一年始终被社保基金看好并持有;有74只个股社保基金的持续持仓时间达到2年;36只个股连续3年被无间断重仓;而持有时间达到4年的公司也有14家。目前来看,社保持股时间最长的是华东医药,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被持仓时长已超过8年之久,个股涨幅超过6倍。

QFII:重仓行业长期一致

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统计月报显示,今年6月份,QFII又新开了6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2个,深市4个。由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39个。另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新增QFII额度2亿美元,目前QFII可动用的资金总额度已达813.80亿美元。

一边是QFII可动用资金的持续增长,另一边又是“深港通”的即将开通消息的释放。回顾2014年11月正式开通“沪港通”的影响,当时大量海外资金就因“沪港通”的开启而被吸引北上,造就了一轮牛市的崛起。如今,“深港通”发令枪已响,会不会也如当年“沪港通”一样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包括已获批的QFII资金)进入深市,并启动新一轮牛市行情呢?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有关深港通的《联合公告》,深股通标的股范围已经确定: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在深圳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也就是说,深股通标的股不仅包括深市主板,还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涉及个股标的数量有望达到500多只。对于这些标的股,普通投资者要想找到中意的“白马股”或者“黑马股”,无疑有点大海捞针,但如果跟踪QFII重仓持有的深市个股,或将为普通投资者打开一个新的投资思路。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QFII共现身于120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二季度新建仓46只个股、增仓35只,另有18只个股持仓比重相比一季度末未发生改变。观察目前QFII二季度新进个股,宝硕股份、汇川技术、智云股份、洪城水业4家公司的被持有比例最高,二季度末的新进持股占流通股本比均超过1%。在QFII二季度增仓的公司中,深圳机场、海康威视、汤臣倍健、水井坊等9只个股增持比例较高,二季度末的持股比例均相比一季度末提升了1%以上。

虽然从投资习惯来看,QFII对公司的“长情”没有社保基金那么极致,但对行业的选择“口味”却是长时间维持不变的。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以来,每个报告期QFII重仓的第一大行业始终是银行股,重仓行业的二、三位则在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中轮转。今年中期,尽管目前中报披露刚刚过半,但QFII选择行业的“口味”特点还是被成功继承下来,上述三大行业依然排在重仓行业前三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