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市场空间200亿 电动汽车租赁成资本掘金新热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6-08-26 09: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辆车每公里耗电0.8度,电费仅需两毛钱。”既经济又环保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业务,正成为各路企业抢滩掘金的新高地。近日,主营煤化工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对外透露了“二次创业项目”,百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已购置待租。而在全国,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服务提供商、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路资本,都已将产业布局延伸到电动汽车租赁领域,冲击近200亿元的市场空间。

煤化工企业“二次创业”

在煤炭行业持续面临下行压力,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之时,河南标杆型国有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似乎摸索出了新机遇。

平煤神马集团下属机械装备集团日前发布消息显示,该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已经启航。公司购置的近百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使用手续全部办理完成,维保中心场地已准备就绪,人员培训也已到位。租赁车型主要有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轿车等。

今年3月30日,机械装备集团与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股份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平顶山畅的科技公司,以求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积极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升级。新成立的畅的科技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及配套服务业务,拟发展成为以平顶山为中心,覆盖河南全省的电动汽车租赁、充电业务运营服务商。同时,通过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营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示范应用项目、智慧城市“桩联网+车联网”平台及平顶山全新的互联网服务产业。

“公司租赁车型主要由大型电动客车和小型电动乘用车组成。大型电动客车覆盖单位通勤用车租赁、运营客车长期租赁、集体活动短期租赁。小型电动乘用车满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机构公务用车需求和市民出行、探亲、旅游等需求。”据平煤神马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能源电动通勤车将开展与普通燃油客车的置换工作,目前已经在集团试点单位开展,运作成熟后通过模式复制向集团各单位推广,逐步替换集团约300辆燃油通勤车。

公司预计在3到5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以平顶山为总部,覆盖河南全省的租车、充电网络。预计投放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面包车共1000辆,纯电动轿车3000辆,投放公共充电桩8000个,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公司目标在“十三五”末,实现全省无缝覆盖,预计实现投放电动汽车2万辆,投放公共充电桩5万个。

“采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模式,可大幅降低使用单位一次性资金投入和车辆燃油费用、维护费用,还可节省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时,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减排效益明显,每辆燃油汽车每百公里碳排放量约为111公斤,年碳排放量约为7700公斤,而纯电动汽车碳排放量为零。”上述负责人表示,畅的公司将在平顶山全城投资建设1至2公里范围圈内即时充电服务网络,力求所有充电设施联网,充电桩适配所有品牌电动车型。公司将利用云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模式,对全城区充电设施服务网络的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旗下拥有平煤股份(601666)、神马股份(600810)、易成新能(300080)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和四家新三板上市企业。集团踏足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行业,也被《河南日报》称为企业“二次创业”项目。

抢滩电动汽车租赁市场

瞄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的,可不止平煤神马这一家煤化工企业。拥有车辆优势资源的整车生产企业,更是掘金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市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2015年11月,力帆股份(601777)首批300辆纯电动车通过关联企业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投放市场,标志着公司纯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正式上线运营。当年,公司计划投入运营100个分时租赁站点,全面覆盖重庆主城各大商圈及出行热点区域。公司目标将在上海、成都、杭州等地陆续开展业务,至2020年实现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租赁规模。

今年2月,上汽集团(600104)与上海嘉定区签署《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公司规划在2016年基本实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的全覆盖,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辆以上。目标到2018年,业务覆盖国内约100个城市,并探索开拓国际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以上。到2020年,业务目标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和若干国外典型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30万辆,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企业。

长安汽车(000625)今年3月也定点重庆,成立重庆长安车联科技公司,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据媒体报道,公司首批投入550辆电动汽车,280个充电终端。计划2016年在重庆市场总投放达2000辆,并开展充电网络建设和运营,计划在其办公场地、停车场、销售服务网点建设20个公共充电站,预计充电终端数量达400个。

今年6月5日,港交所上市公司北京汽车旗下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其智慧出行生态系统和卫蓝约“惠”计划。其新能源纯电动车将接入Uber互联网平台,借助其网络平台的透明性、即时性和互联网化推动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实现绿色智慧出行。

除车企之外,新能源电动汽车租赁市场也吸引包括汽车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路资本纷至沓来。

乐视网(300104)今年5月宣布,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元,支持旗下分时租赁业务平台“零派乐享”的平台建设。公司计划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主城区完成200辆车的投放,涵盖市面上所有主流电动汽车车型。

首汽集团今年2月推出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Go fun出行,并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签单1万辆新能源汽车。

此外,3C大佬郭台铭掌管的鸿海集团,近年来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也动作频频。早在2014年,该集团就与北汽集团联合成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并在同年拿下和谐汽车10.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斥资12亿元,设立杭州浙誉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去年12月末,鸿海公告斥资1亿元,透过旗下子公司在郑州设立富誉新能源服务公司,宣布开展电动车租赁服务。

200亿元市场待“开荒”

“电动汽车租赁每月费用在1300元到2600元不等。按一天行驶200公里计算的话,传统燃油车一月油费就要三四千元,电动汽车节省的油费就足够交租金了。”

郑州技鹏租赁是本地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租赁的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刘红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河南电动汽车租赁市场主要是为政府部门提供用车,为市场提供物流、冷链等专用车。公司运用的存电式电动汽车用38度电可以跑260公里,每公里仅需8分钱,而燃油车每公里油费在5毛钱左右。

除经济优势外,电动汽车的排放量仅为普通燃油车的六分之一。到今年年底,公司将投入电动汽车达1万辆,平均每天可以通过汽车租赁,为社会节省180万度电,将资源利用到极致。

“目前,河南省内可租赁的电动汽车数量不过5000辆。我们预测,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十几万辆。”在刘红军看来,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一片蓝海,等待更多“开荒”力量。

有了“经济”、“环保”两大特质加持,新能源电动汽车不仅收获市场追捧,更受到政府青睐。

上海市今年3月就曾发布《关于本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称,到今年底,沪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将超过1000个,纯电动汽车超过3000辆,充电桩超过5000个,并且在购买补贴、运营补贴、车位资源等项目上设置了多重倾斜。此外,北京市也计划在2016年完成国家部委及相关单位2000辆纯电动车分时租赁的示范运营,到年底完成6000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以及175个充电网点的设置计划。

目前从国务院到工信部、发改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都在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发展。渤海证券研报预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与示范下,未来其他具备基础设施条件的一二线等城市有望陆续积极推广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数据显示,截止2015 年底,全国共有广义财政供养人员约5000万人。因此,取消大部分公务用车后,政府公务出行需求必将产生很大缺口,这给作为城市交通出行补充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提供了机会。

该研报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相比公共交通,在灵活性、便捷性与通行效率上拥有很大优势。而相比传统出租车,在通行成本上拥有比较优势。因此,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将是现有城市交通系统的有效补充。根据罗兰贝格预计,我国短租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60亿元增至2018年的18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为27%。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普及,未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有望成为短租市场的主力。国内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空间大,整体规模在150至200亿元左右,并有望随着用户习惯的成熟化而逐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