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元资本闪电举牌永安药业 资本路径引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26 08:5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永安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永安药业(002365)近期被上元资本闪电举牌,8月24日举牌公告披露后,昨日公司股票逆市涨停。

据披露,8月24日,上元资本2号增持公司287万股,增持比例约1.53%,耗资约6673万元。而此前上元资本1号已持有公司约3.51%的股份,该笔增持完成后,上元资本合计持有永安药业约5.05%的股份。从永安药业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上元资本尚未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第十大股东持股0.85%)。此番增持完成后,上元资本一跃成为永安药业第二大股东。据永安药业公告信息推断,上元资本从买入到举牌永安药业时间仅约1个月左右。作为一家成立不到1年的投资机构,上元资本此前已参与过新海股份(002120)、红宇新材(300345)等多家上市公司,其资本运作路径也引人关注。

永安药业今年业绩亮眼

永安药业是全球最大的牛磺酸生产基地,公司产品80%用于出口,占全球50%左右的市场份额。此外,作为牛磺酸的重要原料,环氧乙烷也是永安药业重要产品,年产能达4万吨,但因近年来该产品产销长期倒挂、生产装置难以连续运行,该产品亏损较大。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永安药业近年来积极开发基于牛磺酸的保健类产品,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上半年,永安药业健康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335万元,同比增长近30%。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元资本买入永安药业之前并未与公司做过相应沟通。在权益变动书中,用的也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格式化语言。事实上,过去几年由于市场环境低迷,永安药业的业绩指标呈下滑态势。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好转,公司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地增长。半年报数据显示,1-6月永安药业实现净利润3452万元,同比增长181%;扣非净利润2285万元,同比大增462%。公司方面预计,下半年市场行情可能会延续回暖态势。

即便如此,就上元资本的投资惯性来看,看似与永安药业的发展路径并不相符。上元资本官方网站显示,公司“善于把握中国资本市场的内在规律和趋势”,广泛开展定增、并购重组、二级市场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等业务,投资领域覆盖医疗健康、新材料、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教育产业、TMT等新兴行业。而永安药业所处医药原料药行业,主营产品为牛磺酸及化工产品环氧乙烷,应算不上“新兴行业”。

上元资本的运作路径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上元资本大股东为自然人廖垚,其出资2550万元持有上元资本51%的股权。同时,以廖垚作为GP(普通合伙人)的深圳市昂迈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作为二股东持有上元资本21%的股权。昂迈投资去年10月才注册成立,今年6月30日其住所变更为与上元资本同一住所。

虽然上元资本还是一家很年轻的投资机构,但在闪电举牌永安药业之前,该公司已运作过多个资本项目,其中入股新海股份可谓十分精准。去年9月才成立的上元资本,到去年底已持有新海股份3.49%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今年一季度,上元资本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升至3.99%。此后不久的5月23日,新海股份便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今年7月,新海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韵达快递拟借壳上市,此后公司股价一路飙涨,复牌至今涨幅超过100%。

另一个案例是,今年7月19日,红宇新材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公司拟以9.08元/股的价格向公司大股东朱红玉、锐德创投分别增发3304万股、2203万股,募资用于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产业化项目。上元资本持有发行对象之一锐德创投2.5%的股份。虽然上元资本并未直接参与上述定增,但在发布定增预案同时,红宇新材还宣布与上元资本共同成立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并购基金,上元资本作为基金GP。该笔基金将主要投资医疗、军工等领域的高端新材料及相关产业。

举牌后会发生什么?

永安药业在资本市场一向较为低调,自上市以来,公司尚未开展过资本运作。而对比永安药业及上元资本此前投资的新海股份,二者在公司规模、股权结构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 今年5月停牌前,新海股份总股本仅1.5亿,市值约30亿元;永安药业目前股本1.54亿,上元资本买入前,公司市值也在30亿元左右;二者的股本和市值均较小。此外,在股东结构方面,大股东黄新华持有新海股份37.2%的股份,其余股东股权较为分散;而永安药业大股东陈勇控制公司26.38%的股份,其余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二者的自然人大股东对公司控制力较强,便于开展重大事项的决策。目前,上元资本已是上述两家企业的第二大股东。

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对于上元资本这类投资机构而言,其入股上市公司是为获利,尤其是股价上涨带来的套利。从公开信息判断,上元资本买入永安药业的平均价格可能在22元左右,增持总成本近2亿元,耗资巨大。该人士认为,上元资本在这笔巨额投资之后,应会安排有相应的获利设计,从上元资本此前的运作方式来看,未来其可能对永安药业开展资本运作有所诉求。

根据永安药业披露的信息,此次举牌后,上元资本还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在永安药业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永安药业方面对此回应称,公司专注做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对涉及公司的重要信息会及时关注并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