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经济下行阶段中谨慎看好未来的债券市场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6 08:3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长周期会经历三个阶段:上升阶段——顶部探索期——下降阶段。目前, 中国已逐渐脱离顶部探索期,进入经济的下行阶段,预示短周期下债券市场的行情可能刚刚开始。未来对债券市场的利好影响将越来越强,利空因素的冲击将可能不断递减。总体上看,对未来债券市场行情维持乐观判断。

在债券操作思路选择方面,目前很多债市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已从顶部探索期切换到趋势下降期。其中,趋势下降期的债市操作思路体现为:一是对影响短期经济改善的一些因素不必担忧,如融资出现阶段性改善时,不见得会带动增长或通胀上升;二是长期债券风险明显下降,可以用高久期的操作策略来获取债市中最诱人的那部分利润。

⊙方正证券

长周期中三个阶段债市表现分析

一般而言,经济长周期会经历三个阶段:上升阶段——顶部探索期——下降阶段。就中国而言,自2001年至2007年7年时间里,我国经济处于长趋势的上升阶段,可以靠经济本身质地和发展的内生力量来推动经济增长;自2008年以来,进入顶部探索期,这一阶段经济的上升性力量只能靠放货币;目前,中国已逐渐在脱离顶部探索期,进入经济的下行阶段,预示着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的效应不断递减。

1.上升阶段的债券市场表现。

处于经济上升周期中的债券市场,一旦收益率走高,长端收益率的上升幅度不输于短端收益率,说明当时的收益率上升是伴随着增长走强的比较明确的预期。在这个阶段,市场对债券市场是比较敏感的,一旦基本面出现走好迹象,市场上首当其冲是抛售长端债券。市场是不看短周期的迹象,一旦短期趋势出来,那长期预期调整会更加剧烈。

2.顶部探索期及债券市场投资逻辑。

所谓顶部探索期,就是市场觉得经济的长周期已经到顶了,但又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太具说服力的证据可以佐证这一点。在这个阶段,市场对长期经济趋势缺乏统一的认识,主要盯着经济的短周期在走。

在这个阶段,市场往往是纠结的。因为,货币政策是逆周期调控,我们能同时找出这个市场的利好和利空。当经济衰退时,货币宽松会影响资金成本下降,利好于债券市场,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又稳住了人们对远期经济失速的担心,从信心上看又是利空于债券市场的。

同时,人们难以看清预期对债市的作用。债券收益率对政策等短期因素的敏感度明显加大,加上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导致我们时刻处于远期预期与近期基本面变化的冲突之中,债市收益率往往会跟着当期基本面走,导致长端收益率的波动幅度变得更窄。

在这个阶段,货币条件的变化较为频繁,短周期的波动容易干扰市场的判断。再者,我们确实缺乏太多可借鉴的逻辑和依据,来确定对长周期何时见顶和见底,因为长周期是由技术或改革推动的。因此,自2007 年之后,市场对经济的长趋势失去了判断力。

3. 对下行阶段债市表现的一些推测。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我们经历过的上一个长趋势下降阶段,但当时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还不完善。根据过去一轮经济趋势性上升时期我国债券市场表现,我们可以对经济趋势下行阶段我国债券市场表现做“反射镜”式推测。

第一,由于经济本身具有的弹性较弱,且慎用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未来债市收益率短周期波动的形态或被明显抹平,收益率或将脱离宽幅的周期波动而进入趋势性下降的阶段;第二,长端收益率的波动幅度要高于短端。在顶部探索期,受到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影响,长端收益率会跟着短周期走,导致长端收益率的上下波动幅度收窄。但是,一旦“货币政策会扭转基本面”这个预期被打破,长端收益率会体现更多的波动惯性。

目前,我们已经逐渐在脱离顶部探索期,步入到下降阶段。因为,一旦依靠放宽货币政策来稳定增长的效应失效,就意味着下降阶段已经到来。

在2016年上半年,基本面改善象征性地拉动了债券收益率向上。其中,1年期及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上半年分别小幅上升了8bp和13bp,相当于给市场预设了债市下跌的心理底线,即使未来存在新一轮货币宽松,对债市的利空也十分有限。依据这个判断,债市可以不必担忧基本面的反复与变化,一旦债券收益率提高,可能预示了抢债的一个市场机会的到来。

4. 目前债市操作思路已出现变化。

在债券操作上,目前很多债市投资者的操作策略已从顶部探索期切换到趋势下降期。其中,趋势下降期的债市操作思路体现为:一是市场不必担心影响短期经济改善的一些因素,如融资出现阶段性改善时,不见得会带动增长或通胀上涨;二是长期债券风险明显下降,可以用高久期的操作策略来获取债市中最诱人的那部分利润。

(1)“货币-融资”这根链条对债券市场的传统影响似乎已经失效。

从近10年来看,融资的加快确实对债券收益率向上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一般来说,融资见底回升后,收益率在一个季度内也会见底回升。道理很简单,以往增加的融资都会投放到经济建设领域,通过拉动基本面可以改变债市的供需关系,引起债市收益率上行。但是,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融资却转身买入债券,不仅没有推动基本面变化,相反还推动了债券收益率的下行。所以,“货币-融资”这根链条对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和市场信心的传统影响似乎已经失效。

(2)长端收益率波动幅度会加大。

货币政策可能还会继续影响短期收益率变动,但对长期收益率波动影响的预期已大幅下降。自2014 年以来,期限利差与收益率走势之间不但不存在负相关,反而在逐渐趋于正相关。也就是说,一旦收益率下降,长端收益率下降得更快。反之亦然。从近期看,长端收益率下降得更快,期限利差明显收窄,这可能是对趋势下行期我国债券市场表现的最好诠释之一。

从短周期维度看当前债券市场特征

1.债市收益率见顶往往是价格见顶,见底往往是经济出现改善。

或许,有人会说,趋势下行期也许还没有到来,目前货币政策虽然效应有所下降,但起码还是具有一定政策影响,对债券收益率波动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从短周期角度分析,目前债券市场处于什么境地呢?

从短周期视角看,货币及其流动性依然可能是一轮又一轮周期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因为货币条件的改变将导致融资状况的变化,这也将是引起经济周期变动的始发因素之一。因此,经济周期往往会沿着“货币政策放松-融资改善-增长改善-价格改善-货币政策收紧-融资收紧-增长回落-价格回落”的循环行走。

在这个循环里,如何看待这样环境中的债券收益率变化呢?过去市场经验表明,债市收益率见顶往往是价格见顶,见底往往是经济出现改善。根据这个循环,目前价格似乎刚刚见顶,表明当前债市行情仍有延续的机会及可能性。

2.短周期下债券市场行情可能刚刚开始。

光看价格还不够,毕竟价格拐点的确认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时间。除了重视价格指标外,还需要寻求价格的前置指标变化作为佐证。根据上述分析,价格的前置指标为经济,经济的前置指标为融资。因此,经济与融资指标变动是判断债券收益率变化的重要指标。目前来看,经济波动率较低,使得把握价格拐点来临的难度相对较大。同样,经济可能受到库存波动的影响(部分外生于货币环境),使得投资者可以从融资和价格角度更清晰地观察经济。

目前分析的主要线索包括,2016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12.9%,似已见顶;4月CPI同比增速为2.3%,或已见顶回落。因此,受到融资和CPI的双重影响,未来经济增长趋势会趋于下降。进入2016年6月,CPI同比增速低于2 %,使得这个预期变得越来越清楚了。因此,基于经济基本面刚刚见到传统意义上短周期“顶部”的判断,预示短周期下债券市场的行情可能才刚刚开始。这轮行情结束后,债市收益率将可能上升多少呢?以笔者之见,鉴于货币政策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不断递减,2016年上半年1年期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小幅上涨了8bp和13bp,这个上涨幅度可能是未来债市收益率的上限。据此预期,未来对债券市场的利好影响将越来越强,利空因素的冲击将可能不断递减。总体上看,我们对未来债券市场行情维持乐观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