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深化创业板改革 推进投贷联动试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6-08-26 08:2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创业创新成本高、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将研究完善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运用好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创业板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创业板挂牌上市,继续推进投贷联动试点,不断拓宽“双创”融资渠道。目前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在加快运作,规模在400亿元以上,最近将投入运作,各个地方也在积极推进参股基金的设立工作。

促进创投持续健康发展意见将出台

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双创”氛围不断向好,“双创”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总体来看,我国正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期,呈现出“六增长”的发展态势,一是新增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二是初创企业用工需求迅猛增长,三是大型企业“双创”支撑平台大幅增长,四是技术市场交易明显增长,五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长,六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翻番增长。实践表明,“双创”已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的重要动力。

对于下一步推进“双创”工作,林念修表示,将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制定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同时做好各项“双创”政策的督查和评估。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在商事制度、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京津冀等8个区域尽快形成一批改革成果;建设好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大部分示范基地的实施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并陆续向社会公布。同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下半年将出台实施。

“双创”仍处在活跃期

林念修表示,从“双创”的发展大势和全局来看,我国当前正处在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支撑我国“双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双创”仍处在活跃期。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双创”新引擎的动能会不断地释放,这将为创业投资发展带来很多的市场机遇。

从投资创业情况来看,第一,从投资规模来看,当前我国创业投资总体处在高位水平。第二,从投向来看,各类创投机构对新兴产业和企业仍然保持高度关注。第三,从前景来看,创投行业对市场仍然有较强信心。

从政策基本面来看,各级政府对“双创”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将来还会持续发力,围绕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将出台一系列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将会使创业环境不断得到全面优化,创业成本将会越来越低。

“当前‘双创’已经进入了理性发展、自我完善、优胜劣汰的新阶段。”林念修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建立科学客观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双创”景气指数等模型,力争用数据说话。并继续完善创业创新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建立对创业失败者的保障机制,使创业失败的企业能够通过正常的转让、并购、清算、破产等方式得到依法合理的处置,充分保障各相关方的利益,使创业者、从业人员、投资人都能够及时退出,获得新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