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日股购买量爆增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23 15: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外媒23日报道,日本央行的日股购买量接近倍增,这让投资人担心央行将主导金融市场,在央行持续向经济注资下,可能导致价格扭曲。

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的大量买进,将使得投资人难以区分好坏企业,并引发更多问题,像是资本配置不当、股市交易投机加剧,以及企业达到股东要求的动力下降。

日本央行三年多来大举进行货币刺激,已造成日债市场困境并扭曲了利率。

“日本央行扩大购买资产,为上市股票营造了极有利的需求环境,”Hague投资长Michael Kretschmer表示。“尽管如此,我们强烈怀疑这类旨在为风险资产定价的货币举措,能否在长期对经济增长有持久的正面效应。

日本央行并不像主导债市那样主导股市,但其要买入基于指数的股票,已使市场关注点从企业表现转向央行动向。

这推动不少股票股价大涨,如拥有优衣库品牌的迅销(Fast Retailing),该股在日经指数成分股中表现突出。

一些人认为,日本央行增购股票的行为与20多年来政府失败的救市努力没什么两样:1980年代后期资产泡沫破裂后,日本政府通过施压政府相关金融机构买入股票来提振市场。日本央行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买入股票的央行。

日本央行寻求通过大规模购入资产向系统提供大量现金,从而提振经济活动,并消除数十年来的通缩。资产购买计划主要针对日本公债,但也包括不动产投资信托、企业债、商业票据和股票,以上市交易基金(ETF)的形式进行。

日本央行7月29日决定扩大刺激计划规模,将每年的ETF购入量从3.3万亿日元增加到6万亿日元。

由于对日本结构性改革缺乏进展感到失望,外资大多作壁上观,因此在可见的未来,日本央行势必成为日股最大买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